〈社論〉敵對思維作祟,勞動部禁令損人不利己

勞動部從嚴解釋兩岸條例,禁止人力銀行刊登到中國大陸工作的職缺。圖為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央社,資料照)

行政院舉行跨部會「研商防制人才挖角會議」後,勞動部日前政策大轉彎,從嚴解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四、三十五條,先是發函給各人力銀行,絕對禁止刊登到中國大陸工作的職缺,也不能有居間媒合的仲介行為;五日再邀集人力銀行業、地方主管機關、經濟部投審會、工業局召開說明與宣導會議,明確要求連台灣企業官網也不能刊登中國大陸職缺資訊。

這項最新禁令,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如違反廣告禁止可處十萬至五十萬、違反仲介禁止則處五萬至五百萬元。未來訂定的裁量基準,一是累犯將加重處罰,二是針對半導體、積體電路、IC等高科技產業列為加重處罰。勞動部還強調,法律沒有空窗期,只要有具體事證,經個案審認,即刻就會開罰。

根據勞動部發布的公文,這項新禁令主要理由有二:一是因應美中科技戰影響,二是防制中國大陸挖角,把人才留在台灣。但是說穿了,蔡政府只是表面上呼應美國戰略,實則在貫徹民進黨政府執政的反中基調,結果卻是損人不利己,既不能治標,也不能治本。

首先,美國拜登政府近期將簽署國家戰略行政命令,擬與日、韓、台灣等亞洲盟邦合作打造半導體、電池等重要零件供應鏈。蔡政府此時頒布新禁令,亦步亦趨地呼應了美國的同盟產業鏈戰略,在牽制大陸發展半導體產業自主供應鏈上,站在美中對抗的最前緣,可謂做足姿態。

其次,反中、恐中,一直是民進黨選舉戰略、競選論述與執政的主軸。從國安五法、反滲透法,不惜拉高政黨對立、統獨爭論及國家認同分歧,在立法與政策執行上,不斷坐實中國大陸就是「境外敵對勢力」。禁止人力仲介與企業官網刊載赴大陸工作職缺,也只是在強化「反中」、兩岸處於「敵對」狀態的政治宣示而已。

但是,把大陸視為「境外敵對勢力」,將加重台灣社會寒蟬效應。前有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現在不能刊登赴陸謀職廣告,未來是否也不該去「敵對勢力」範圍工作、教學、讀書?台商處境最尷尬,參與大陸經濟建設、產業發展,在蔡政府的反中邏輯下,豈不都成了「資敵」行為?

第三,勞動部的新禁令,充滿了鴕鳥心態。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工作機會的中文資訊,從大陸、港澳、新加坡的網站皆唾手可得;在陸外商要找人才,從企業母國上網或透過跨國獵人頭公司,也可輕易取得資訊。只禁大陸、不禁他國,只是徒增國人繞路赴陸的不便而已。

至於勞動部稱新禁令是為台灣留住人才?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高薪搶人才,台灣人才到世界各舞台一展長才,或公私部門延攬外國人才到台灣,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如今,台灣高教逐步弱化,大量優秀教職與博士出走,未見政府拿出良方,卻急於防制大陸「挖角」,但見台積電赴美設廠,外界保守估計至少有兩千名高科技人才將隨廠移民赴美,又算不算人才流失呢?

蔡政府不必修法,只要從嚴解釋就能豬羊變色,國家大政方針繫於執政黨一念之間,何其危險。民進黨將大陸視為「境外敵對勢力」,不但與追求兩岸結束敵對狀態、促進台海和平發展的目標背道而馳,一黨之私的鎖國思維事小,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稱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歸根結柢,正是「敵對」思維在作祟!

即時

【熱點】端午限定!青鳥旅行「仲夏花韻」禮盒送禮送到...

記者徐力剛/台北報導 迎接端午到來,...

「肥」不「肥」有關係 與您息息相關的肥料管理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農業部為維護肥...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