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李源泉談八田與一及水利會改制的省思

嘉南農田水利會前會長李源泉。(記者趙家麟攝)

八日,台南舉辦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周年紀念活動,同時也舉行建造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逝世七十九周年追思紀念。政府大員緬懷這位水利工程師貢獻同時,應該嚴肅省思,由歷代農民提供集成的區域性專業公共財,有沒有收歸政府的正當性?以及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的官僚化、衙門化後,效率會更好嗎?

台灣的水利史,可溯自西班牙、荷蘭人時代,當時西方人是為了貿易,同時期也開始有漢人來台開墾種植,但大致上是逐水草而居,到了明末清初鄭成功來台並在台南附近屯兵,台灣的水利制度也就從台南開始了。

清代起,因為搶水械鬥,官方與士紳富人開始整頓,逐步有水權申請、公告、分配、繳費及勞務替代等,這類的水利運營,在八田與一來台築水利工程以前,已有幾百年歷史。

甲午戰後,日人來台,引進了水利組合制度,從行政體系開始了調查農地、水源、水路及水利設施的工,進一步興築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整個水利工程,當年的日本總督府工程師八田與一,確實有卓著貢獻。

暫不論八田與一是日本籍,建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等,是為種植水稻與甘蔗供為當時日本本土所需,若從工程專業及農業的角度來看,八田與一至少有三項貢獻:

第一,創建了烏山頭水庫、南北幹線及林內取水站等水利工程硬體設施。就當時技術來說,都是非常卓越的,滋潤了整個嘉南平原環境。

第二,引進輪作制度。當時基於有限的水源,從地方耕作習慣、水源、土質等因素綜合考量後,採取了三年輪作制,讓嘉南平原透過輪作灌溉,擴大了農業生產。

第三,組合運營制度。根據灌溉系統與水源,建立送水、分配規範,建立組訓、規則等管理營運制度。

所以,八田與一的貢獻,不只是在水庫等硬體,而且是建立管理規範的先行者,對台灣、對嘉南地區的貢獻是偉大的,值得紀念。但,今日的水利會被改制為公務機關、財產收歸政府,必須嚴肅省思兩大問題:

其一,產權。我們回顧歷史,就知道從清代以降至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給水路等硬體工程,都來自農民提供的土地、金錢、勞務,財產由歷代出資農民所共有,統籌由水利會營運管理,服務與管理對象只限於受益的農民,管理不及於非會員及一般社會大眾,更精準的說,應該是區域性專業公共財。

然而,從清代、日本統治到國民黨執政時期,都沒有收歸政府所有的水利會,如今卻一夕之間都公有化,有正當性嗎?

其二,管理。八田與一創立營運組合制,特色在於受益農民的參與,並與整個灌排系統緊急和特殊功能的密切相關;如今,水利會成公務機關,官僚化、衙門化之後,營運管理效率會比先前好嗎?

十餘年前,在伊朗舉辦的亞太灌排會議時,還討論要學習日、韓、台灣的水利會「受益農民參與營運的會員制度」,別人都要學台灣了,而今,水利會改制為何卻反其道而行?

(嘉南農田水利會前會長李源泉口述,記者趙家麟採訪整理)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