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戀上媽媽的菜

■詹志超

媽媽烹煮的菜,或許沒什麼動人的故事,但卻有著濃濃的母愛。

早上我喜歡清淡卻不黏稠的稀飯,媽媽用大同電鍋煮出來的橙橘地瓜稀飯,加上蔭瓜以及荷包蛋,常常讓我一吃就是兩、三碗,這種甘醇的滋味,當然不是咖啡以及塗上奶油或果醬的土司麵包所能媲美的,至於一般的早餐店或速食店濃濃的油膩味,更是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小時候的回憶,充滿著媽媽地瓜稀飯的清香。

中午的便當,我尤其眷戀媽媽用五香滷出來的滷肉。每當一打開便當,便會先享受滷味樸鼻的快樂,看著滷肉晶亮地躺在便當的角落,心中竟然有著莫名的幸福感;隨著時間的過去,白飯和其他菜餚都已吃罄,最後再慢慢享受口中「蠶食滷肉」的美味,入口即化的滷肉常常讓我唇齒留香,那可真是美好的一餐。青少年的學習階段,五香與滷肉飄散出的香味,伴隨著我成長。

晚上的餐桌上,自然少不了青菜、魚、肉,幾樣菜之中,一定會有著一鍋熱湯。有時是簡單的蛋花湯或蔬菜湯,有時是新鮮的魚湯或蝦仁蒸蛋,有時是金針排骨湯或香菇竹筍湯,不過我最喜愛的是-冬瓜蛤蜊湯。冬瓜蛤蜊湯,並不像其他的湯類麻煩,主要的食材就只是冬瓜、蛤蜊以及薑絲,雖然內容簡單,卻能喝出清清淡淡的甘美滋味,尤其當煮爛的冬瓜入口即化時,清爽的口感直叫人難忘。

結婚多年,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平日全家幾乎已經成為「外食族」,只有週末假日會回去老家,把握機會好好大快朵頤一番,盡情地品嚐媽媽的菜。

如今孩子最想要吃到我主廚的菜,是蒸絞肉、蛋炒九層塔、空心菜炒牛肉絲,特別是蕃茄醬加上肉絲炒飯,更是經常出現在餐桌上。或許孩子長大成人、甚至成家立業之後,會想起我這個爸爸的拿手菜,戀上爸爸的菜,就像我至今仍然會懷念媽媽煮的菜的獨特風味,戀上媽媽的菜一樣。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