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鹿北勢發現百年黃連木

沙鹿北勢地區有株百年珍貴黃連木老樹,隱身老宅旁,平地黃連木多已被砍伐利用,所以留存的老樹並不多,可說彌足珍貴。(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港造林有成的前台中港務局環保組課長翁永昌,最近他在沙鹿北勢地區發現有株百年珍貴黃連木老樹,由於木材質地細緻,屬於闊葉一級木,用途相當廣泛,也是裝飾器具的良材之一,平地黃連木多已被砍伐利用,所以留存的老樹並不多可說彌足珍貴。

曾在台中港務局環保組服務卅多年的翁永昌,畢業於中興大學森林系,民國六十四年正當台中港展開第一期建港工程時,他憑藉其所學負起台中港造林及環境綠美化任務。

現年七十六歲的翁永昌,退休十多年仍懷念台中港,不但到分公司擔任志工,並將家裡一株十多年優雅柔美的酒瓶蘭移植到台中港海港大樓東邊綠地和周圍原有的幾株做伴,每次到台中港都會在四周走走看看 令人心曠神怡。

翁永昌說,日前到住家附近沙鹿北勢地區發現有一株百年黃連木老樹,隱身在老宅旁 偶而也會走近樹底觀賞,黃連木為闊葉樹一級木,又稱「楷木」、黃連茶、孔木,相傳曲阜孔廟中的孔子像,為子貢手植的楷木雕刻而成,所以儒家稱黃連木為「孔樹」。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