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公投通過與否,攸關朝野氣勢消長!

4月底民調顯示,4項公投案中有3項會獲得壓倒性勝利。圖為國民黨8日舉辦「寵愛媽咪、響應828公投」活動。(中央社)

中選會日前公告,珍愛藻礁、反萊豬及公投綁大選三項公投案全部跨過成案門檻,再加上早已公告成案的重啟核四公投,今年八月二十八日有望進行四大公投。儘管目前民意趨勢已經超越藍綠對決,但公投結果勢必影響政局,甚至攸關明年九合一選舉,朝野當然都會全力以赴。

從當前形勢看來,民進黨顯然是背離主流民意。四月底公布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如果明天舉行公投,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三項公投,都會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只有重啟核四一項呈現拉鋸。質言之,主流民意跟民進黨政府的政策是背道而馳。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支持者的投票意向相近,對四個公投案都是同意大於不同意;其中民眾黨支持者除了核四公投跟國民黨差不多之外,其他三案同意比例都比國民黨支持者高出許多。這表示意識型態跟民進黨接近的民眾黨和時代力量支持者,在這幾個議題上並不支持民進黨立場。再加上在反萊豬和珍愛藻礁部分,民進黨支持者都有四成以上同意;無異表明,民眾對這三項議題的態度,已經超越藍綠對決的層次。

此一形勢對民進黨自然是嚴重考驗。一旦公投結果是四比零,或者三比一,都證明民進黨政策嚴重背離民意,即使是二比二,也表示民進黨的重大政策半數不為民眾認同。首當其衝的,當然是相關政策是否隨公投結果改變?依照公投法規定,公投案通過後,有關重大政策者,「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萊豬是否停止進口?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停建?都是立即要面對的問題。

而公投綁大選案若是通過,原先公投法中有關自二0二一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公投,錯開選舉年,公投日定於八月第四個週六的相關規定,從公投結果公告三日起就會失去效力,民進黨政府會不會技術性阻撓或延宕修法程序,使公投雖然通過,未來公投依舊無法跟大選同時進行?在在都令人關切。

緊接著,當然是責任問題,公投結果若與民進黨政府政策相反,表示多數民意反對民進黨政策。儘管法無明文規定,但按照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的精神,總要有人負起政治責任,身為閣揆的蘇貞昌,當然責無旁貸,但從民進黨立場,特別是蘇貞昌本人,當然不願因公投而下台。事實上,先前民進黨決定不提公投對案,最主要考量也就在避免公投結果影響人事,動搖政局。可以想見,公投結果若是一面倒,勢必引發民進黨內的權力鬥爭,和後蔡英文時代的人事布局。

至於國民黨方面,若是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案通過,當然對黨主席江啟臣有利。問題是,公投在八月二十八日舉行,而國民黨主席改選在七月二十四日投票,也就是說這兩個公投案雖由江啟臣推動,但勝利的果實未必由他摘取。這還相對事小,最令藍營支持者擔心的是,國民黨主席選舉過程中,倘若各個參選人彼此激烈攻訐,不但恐讓中間選民反感,也可能降低藍營選民投票意願,使得原本可以輕易過關的幾個公投案,竟然功敗垂成。果真如此,國民黨不但輸掉公投,明年九合一選舉也很可能陷入苦戰。有鑑於此,國民黨除了要因勢利導,擴大民眾對這幾個公投案的支持,更要辦好黨主席選舉。

即時

清明物價查核 春捲微揚

記者吳孟珉、陳銀全∕綜合報導 清明節...

春祭國殤 緬懷先烈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各界一一...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