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將坐砲展神威 小心被炸傷

八家將坐砲展現神威和力與美,但也要小心被炸傷。  (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這一陣子攝影界流行拍攝八家將炸砲的題材,但台南還找不到宮廟願意配合,台南市將團負責人表示,這種習俗流行自嘉義,但八家將不是寒單爺,自古沒有砲炸八家將的習俗。

砲炸八家將,又稱八家將坐砲,類似神轎「吃炮」一樣,在八家將身後擺放一堆為數不少的鞭炮,這時八家將以馬步蹲坐在鞭炮前,面向觀眾展現英姿,由在旁督陣的人員點燃鞭炮,頓時火花四射、煙霧瀰漫,是一種展現神力勇猛無畏的表現,有的廟宇很跨張,放的鞭炮非常可觀,炸起來很壯觀,但台南市將團前輩表示,八家將畢竟是人,不是義和團,身上衣服單薄又呈半裸,小心有被炸傷的危險,過去就曾發生過這種意外。

將團人員指出,八家將是神明的前導侍衛,不是寒單爺,有一定的入廟陣式和步伐,不能說停就停下來表演「炸砲秀」。且八家將進廟都會被敬包酒(包子和酒),不是敬鞭炮。

台南市攝影同好為拍八家將坐砲可謂上窮碧落,但大部分廟宇都不同意借場地的理由,除不合台南習俗之外,另一原因是都會區環保意識抬頭,目前放太多鞭炮常會引來民眾投訴和環保局關切,能避免盡量避免。

 

即時

募款助偏鄉建設 文化大學用國樂揮灑愛心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華岡藝展》是...

花蓮市代會主席涉詐團洗錢近億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花蓮市代會主席...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