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港關係瀕斷鏈,兩岸關係恐更黯淡!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陸委會憂慮年底我駐港機構恐演變成「無人駐港」。(中央社,資料照)

陸委會十日證實,我駐香港官方交流機構至今年年底恐將陷入「無人駐港」狀態,而且陸委會「已做最壞的因應打算」。面對台港官方關係恐將斷鏈,從陸委會目前的回應來看,蔡政府仍然苦無對策,而且與香港政府也沒有恢復對話、共商解決方案的積極應對之道。台港關係往往與兩岸關係連動,台港關係越走越僵,儼然也可預見兩岸關係恐將更為黯淡!

我駐港機構係依據一九九七年制定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所成立,首任駐港代表鄭安國因於一九九九年七月在香港公營媒體「香港電台」闡述李登輝總統的「特殊國與國關係」,而遭到工作簽證延發。二000年四月,港府針對中華旅行社問題發表聲明,強調「台灣機構在香港一向都須依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以非官方身分運作」,並指港府「從來沒有示意台灣機構不要提出申請或拒絕接受其申請。我們希望台方不要再發放與事實不符的消息」。由港府的此一聲明來看,當時台港關係處於低潮狀態。

二00一年一月底我駐港第二任代表張良任赴任,亦即陳水扁首度就任總統之後八個月,我駐港代表才能再度進入駐港機構。儘管至此台港官方關係似乎重歸常軌,而且馬英九也於二00一年二月以台北市長身分訪問香港;但隨著兩岸關係走入谷底,二00五年馬英九打算再度訪問香港,卻無法取得港簽,二00七年亦有陸委會官員赴港遭到拒絕入境,當時陸委會發布新聞稿,強調「港府不友善,漠視台港關係」,陸委會此一立場已足以說明當時台港關係的處境。

馬英九總統任內,前後三位駐港代表皆順利取得港簽赴任,台港關係歷經八年的正常運作時期。現任駐港代表盧長水於二0一八年六月上任,但至今仍未取得香港簽證;除盧長水之外,其他八名駐港人員簽證將於今年年底到期,港簽至今仍無著落,這也是陸委會擔心我駐港機構恐將「無人駐港」的原因。質言之,蔡英文就任總統之後,兩岸關係冰凍,台港關係也每況愈下。

儘管表面上我駐港官員取得港簽的障礙在於港府要求簽署「一中切結書」,但馬政府時期港府並未如此要求,因此簽署「一中切結書」更反映港府對蔡政府的不信任。另一個問題的根結在於,近年中共政權的對港政策,讓蔡政府及民進黨見獵心喜,並且伺機攫取「反中」政治利益。

進一步而言,雖然中共政權自毀承諾,破壞在香港的「一國兩制」方針,以致引發全球民主政權激烈反彈,台灣朝野也同聲反對專制獨裁、支持港人爭取民主;但蔡政府及民進黨的口號與作為,不但讓中共政權抨擊民進黨「亂港謀獨」,更因此讓台港關係的裂罅持續擴大。甚至,蔡總統一度表示考慮停用港澳條例,不但引發蔡政府有意放棄香港的質疑,更讓外界擔憂規範及促進台港經貿、文化及其他關係(包括設立駐港機構)的法律依據就此消失。

在綠營操弄之下,台港關係恐將持續探底;尤有甚者,雖然蔡政府任命邱太三擔任陸委會主委,似乎有意緩和兩岸緊張關係,但此一策略性運作恐怕也是「有口無心」。即以大陸方面一再強調的兩岸政治互信基礎而言,日前陸委會強調台灣已翻過「九二共識」的歷史一頁,但蔡英文執政近五年來又從未提出替代方案,兩岸官方毫無互信,又怎能期待重啟正式溝通機制?

即時

土城桐花季登場 土城警一「桐」共襄盛舉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土城桐花季是大...

反兒虐、打詐騙、全民防衛 淡水守望相助隊一起來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日前兒虐致死、...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