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觀護協會 輔導失足少年走向光明

南市觀護協會理監事群,個個擁有無比的愛心、熱忱及超人的體力。   (台南市觀護協會提供)

責任編輯/簡鈴穎  記者/葉進耀

「台南市觀護協會是一個以協助政府推展觀護、輔導工作,防止青少年犯罪,並對失足少年做輔導與矯正的工作,以造福青少年並回饋社會為目的。」觀護協會理事長賴欽麃詳細說明協會成立宗旨及任務。

二0二一年二月廿八日台南市觀護協會理監事改選,理事長由賴欽麃連任繼續帶領幹部群,投入社會公益活動,每一個人擁有無比愛心及熱忱,外加上超人的耐力和體力,理事陳鈺妃也因志工服務時數逾二千五百小時獲獎。

南市觀護協會舉辦志工營活動,提供志工們進修充實專業的機會。

定期舉辦義賣 所得投入公益活動

賴欽麃說,觀護協會定期舉辦籌募少年扶助金跳蚤市場義賣,由志工向各界募得二手衣服或可用的日常物品及飾品等,擺攤義賣所得悉數投入少年扶助等公益活動,參加義賣活動曾出現一位九十五歲的阿嬤,她是現場最高齡,不但有助人的熱誠,也擁有一顆守護少年的愛心,令人感佩。

台南市觀護協會理事長賴欽麃經營螺絲公司有成,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回饋社會。   (台南市觀護協會提供)

協會也常結合獅子會或其他公益慈善團體辦捐血活動,由志工們帶領青少年一起參與這項熱血活動,從中體悟「施與受」的自我價值觀。每次辦捐血,由志工負責整體籌劃,加上企業或熱心人士贊助禮物,提供美食或精美禮物等各項免費服務,還有法律常識有獎徵答,再邀熱心朋友來捐血共襄盛舉,共同完成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神聖工作,有時候還會結合其他團體跨縣市遠到雲林北港朝天宮去辦捐血。賴欽麃形容這是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非常有意義。

定期辦跳蚤市場義賣籌募少年扶助金。   (台南市觀護協會提供)

幫助家境困苦受處分少年及家庭,也是協會工作重點之一,像每年重要節日,協會都會到受處分少年家慰問與關懷,例如春節前夕,志工們不忘帶著慰問金及食品禮盒探訪東山區、後壁區等偏遠地區十幾個貧困少年家庭。賴欽麃說,探訪過程中常會發現有些弱勢家庭住的是貨櫃屋,也有全家擠睡一房間,家中最好家具就是兩張床舖,其他空無一物;二0二0年十一月中旬,志工們探訪一位多病的阿公和讀國一的孫子,爺孫住處家徒四壁且相依為命,協會積極鼓勵少年自助天助,用功努力脫貧。

由志工組成的校園反毒話劇團,曾遠赴高雄楠梓國小表演,相當受歡迎。   (台南市觀護協會提供)

賴欽麃說明,校園反毒話劇、友善社區反毒及預防詐騙宣導,也是觀護協會重頭戲之一,志工們粉墨登場,使出渾身解數,藉由活動協助校園青少年認識毒品,拒絕毒品,再輔以法治課程加強宣導反毒,進一步讓他們警覺而遠離毒品,曾經創下一年赴台南市卅一所中小學表演的紀錄。校園反毒話劇很受歡迎,除了在台南演出,去年十月及十一月間,還曾遠赴高雄楠梓國小和雲林斗南鎮石龜國小表演「新西遊記話劇」,演出反應相當熱烈,讓當地師生留下深刻印象;後來,協會更推廣無毒社區、健康家園反毒宣導,獲地方肯定。

法治營慢壘賽 培養青少年良好休閒

少年法治教育成長營及觀護盃慢速壘球賽,是協會結合台南地方法院、教育局,為青少舉辦的活動,透過精彩活潑課程,建立起正確的法律觀念,並培養青少年良好運動休閒,是協會每年都會辦的且會持續不斷下去。

即時

6歲兒藥單變婊單 媽媽超傻眼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基隆一位李小姐...

壓力大孕事難 3護師養卵生龍寶寶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護理師平時忙於...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