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直言集 〉地方買疫苗 難度很高


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各縣市可自行透過合法途徑採購疫苗,議員李中算盤一打,市府編列五十億元即可落實政策。副市長黃國榮言稱,財源與疫苗管道都是問題,黃坦言「難度很高。」

陳時中開放疫苗申請之說,各縣市長大為錯愕。這件事一直是中央插手在管,什麼時候論到地方也可以湊一腳。

李中算法是,台中市的總人口約兩百八十萬人,如果要產生群體免疫,市政府應採購約三百五十萬劑輝瑞BNT疫苗(第一劑加第二劑),以輝瑞BNT疫苗一支四十五美元計算,市府編列不超過五十億元。

盧市府有沒有能力採購呢?市府一年總預算一千兩百多億,比方說,花博花掉八十至一百億元,中央補助超過半數,可見五十億不是小數額。如果說,市府有管道可以採購三百五十萬劑輝瑞BNT疫苗,可能財源問題還可以討論討論,議會也可以出手聲援,畢竟新冠肺炎至今已超過十六個月之久,廣大市民帶口罩也是如此長時間。以色列及新加坡打疫苗覆蓋率八成,可以免帶口罩,怎不令升斗小民欣羨。

疫苗管道如何取得,是難於上青天,還是根本就是超過地方政府官員行政思維,很難說。有人批評,中央衛福部後半場防疫能力仍停留在一點零狀態,凶猛之印度變種疫苗已是二點零了,換言之,追得上人家嗎?

市議員陳文政痛批「要指揮中心何用?」,是一語中的。現在出現社區感染了,令人談虎色變。老百姓要問,政府要求民眾每天帶口罩,民眾做到了,那政府呢?      (記者徐義雄)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