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傑出校友遴選 受理推薦

台南一中校長廖財固(左二)、前校長黃炎祥(右二)號召各界推薦南一中百年校慶傑出校友。 (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一中今年迎接百年校慶,往年都由台南市校友總會主辦的台南一中校友傑出成就獎,今年將首度回歸由學校主辦,即日起至七月三十日受理推薦。

台南一中校友傑出成就獎於一九九五年開辦,二十四年來已遴選出十四屆共一百五十一位傑出校友,包含國寶級文學家葉石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際大導演李安、抗SARS英雄李明亮、中研院士翁啟惠等都是獲獎者。

大導演李安於第一屆獲獎時,以《推手》、《囍宴》、《飲食男女》等電影揚名,後來更以《臥虎藏龍》、《斷背山》等片奪下奧斯卡獎,奠定影史上的大師地位。他提到台南一中的基礎教育非常紮實,讓他建立深厚的文史背景知識,也使他的電影富有人文精神。

抗SARS英雄李明亮是第四屆得主,他曾在受訪時談到,二00三年SARS疫情爆發時,雖已卸任衛生署長職務,但行政院長力邀他出馬擔任抗SARS總指揮。他只沉默了五秒鐘就點頭答應,因為校歌裡「愛吾國,愛吾民,台南一中無負鄭成功」的信念,激勵他要勇於承擔。

即時

竹北豆子埔溪建跨河橋 有著落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竹北市公所向中...

酗酒男引燃瓦斯氣爆 1死7傷

記者張翔、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三...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