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惡習、家族史 健檢揪肺腫瘤

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呼籲,肺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應定期健檢,早發現早治療。(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28歲游姓女子在員工健康檢查時,胸部X光發現兩側肺部有異常腫瘤,經電腦斷層掃描進一步檢查,發現右肺有1顆約2公分左右的腫瘤,左肺上葉也有2顆不到1公分的毛玻璃狀結節,術後恢復良好,須定期回診追蹤。

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指出,游女經進行右肺的胸腔鏡微創肺葉切除手術,將2公分腫瘤切除且沒有發現淋巴轉移,切片檢查確認罹患肺腺癌第1期,手術順利並出院後定期追蹤右肺術後狀況,以及左肺兩顆毛玻璃狀結節變化。1年後右肺術後控制良好,無腫瘤復發情況,但左肺毛玻璃狀結節有變大病變情況,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童詠偉表示,但左肺上葉2顆毛玻璃病兆都靠近中間縱膈位置,直接切除2顆恐傷害太多的細胞影響肺功能運作,因此左肺上葉上面1結節使用螢光定位後,進行胸腔鏡微創肺部節狀切除併淋巴結廓清手術;左肺下面1結節則使用冷凍微針消融手術治療,讓結節細胞直接壞死,切片檢查確認左肺上葉為原位癌。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定期回診檢查追蹤。

童詠偉說,游女本身並無不良惡習且無家族史,是多發性肺腫瘤患者,切除過多的肺部組織會造成肺功能永久性過多損傷,因此左肺2顆結節分別使用部分切除與冷凍治療;但因為結節靠近肺中間的縱膈位置,術前需先使用螢光劑定位才可更精準地進行手術,複合式手術室精準切除減少肺損傷。

童詠偉呼籲,肺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有病兆才被檢查出來的通常已經是中晚期,除了每年定期全身健康檢查外,50歲以上有抽菸或有家族病史者,最好接受低劑量肺癌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即時

響應戶外教育宣言公布10週年 南市200名親師生戶...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響應教育部公布的《中華...

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試運轉完成 噪音成問題

記者陸瓊娟/岡山報導 「捷運有情,岡...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