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密合度影響病毒阻絕率

WHO認氣膠傳播為新冠病毒主要感染途徑,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提醒指出,口罩密合度影響病毒阻絕效率。
(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世衛組織近日承認氣膠(氣溶膠)傳播,為COVID-19主要傳染途徑,美國CDC隨即也跟進修改防疫準則;鑑於本土疫情嚴峻,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疾呼社會大眾提高警覺。她強調,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口罩佩戴的密合度大幅影響阻絕病毒氣膠的效率,當口罩的空隙增加1%時,對於小於2.5微米的氣膠微粒的阻絕效率下降50%。

氣膠為懸浮於空中之微小液滴或顆粒物質。人們平時講話、唱歌、咳嗽,甚至僅是呼吸,就會釋放出許多大小在5微米以下的氣膠;當COVID-19感染者進行這些呼氣動作時,病毒即可透過呼氣氣膠釋放到環境中。

王家蓁指出,通常無症狀患者未佩戴口罩或任何防護措施下,氣膠傳播會成為主要感染途徑。已有研究指出,有相當高比例的COVID-19患者在檢驗確診時為無症狀或僅有輕微症狀,且有超過5成的感染是在感染者無症狀下導致傳染的。她提醒民眾提高警覺,尤其注意佩戴口罩時的密合度,「一定要戴好戴滿」。

王家蓁說,近期國外研究指出,N95、醫療口罩及棉布口罩等不同材質的口罩對於過濾含有SARS-CoV-2病毒氣膠之效率,結果顯示N95具有最高的氣膠過濾效率,但其他材質的口罩亦有一定的過濾效率及保護力。

此外,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研究團隊針對口罩密合程度對於過濾不同粒徑大小的氣膠之效率進行測試,發現當口罩表面空隙增加1%時,雖然對於10微米的微粒尚有近7成的過濾效率,但對於過濾小於2.5微米的氣膠的效率卻減半。當口罩空隙增加至2%時,其過濾小於2.5微米的氣膠微粒的效率只剩下完全密合時的1/3。

王家蓁提醒,除既有防疫措施外,加強注意佩戴口罩的密合度、加裝配有高效能濾網的空氣過濾淨化裝置、加裝紫外線空氣消毒裝置、避免到人多擁擠、通風不良的區域,有助降低氣膠傳播的感染風險。

即時

〈社論〉鄭文燦接掌海基會是不是打入冷宮?

卓榮泰內閣人事陸續發布,陳建仁內閣閣員何去...

產業生力軍 僑生就博徵才

本報綜合報導 僑委會二十日在台北車站...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