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宜花血荒 剩5.2天庫存

COVID-19疫情升溫,影響民眾出門捐血意願,北北基宜花血液庫存量偏低。(民眾提供/中央社)

中央社∕花蓮縣17日電

疫情升溫,血庫鬧血荒,花蓮捐血站今天說,北北基宜花平均各血型血液庫存僅5.2天,A型血僅3.9天存量,已通知各醫院排除非必要性的醫療用血,以緊急醫療需求為主。

受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不敢出門,連帶捐血量大減。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至10天,4至7天是偏低,4天以下為急缺。據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國血庫偏低,剩下6.7天可用,A型最低,剩5.5天,O型及AB型僅6.5天及6.3天,僅B型正常有8.4天。

花蓮捐血站長蔡惠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北北基宜花同屬「台北捐血中心」,血庫相互支援。今天上午統計,血庫4種血液庫存量平均為5.2天。其中只有B型為7.2天超過7天的安全庫存量,其他如O型、AB型都為4.9天,A型則嚴重不足,僅有3.9天的存量。

她說,疫情如果持續嚴峻,募血的情況將更不樂觀,目前已通知各醫院排除非必要性的醫療用血,以緊急醫療需求的供血為主,以救命為先;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劉俊宏也說,全台血液中心名單,台北中心血庫最缺,與雙北進入第3級警戒有關。

劉俊宏表示,雖雙北進入第3級警戒,但民眾仍可捐血,若計劃前往固定捐血點捐血,應事前利用捐血人專區( https://dh.blood.org.tw/donor/)進行網路預約,需要捐血點有開放預約的時段才能進行預約,依預約情形作時間調整,預約捐血日期前2天將以E-mail提醒。

即時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新北研議弱勢家庭補助接種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全國腸病毒急診就診人次...

假交友真詐財 民雄警揭老梗詐騙手法保20萬

記者張翔/嘉義報導 嘉義縣警方24日接獲吳姓...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