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用面罩式泳鏡 男敗訴

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新北市王姓男子前年前往三重國民運動中心游泳時,使用面罩式泳鏡,被中心人員要求不得使用,王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認為體育處考量安全禁用,並無不妥,十七日判他敗訴。

家住三重區的王男,民國一0八年十月間到三重運動中心游泳,並使用面罩式泳鏡下水,該中心人員告知不得在泳池內使用面罩式泳鏡,他認為沒道理,同月十八日向新北市政府體育處,申請准予在國民運動中心游泳池使用面罩式泳鏡。

體育處函覆指出,目前面罩式泳鏡是專為浮潛運動所設計的輔助工具,並非游泳運動必要配備,基於民眾安全,因此並未開放使用等。王男不服,提起訴願遭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請求體育處開放國轄下國民運動中心游泳池使用面罩式泳鏡。

王男主張,面罩式泳鏡可防止眼、鼻、口接觸泳池的消毒藥劑,及其他泳客的糞、尿、口水、體液,甚至皮膚病、流感、腸病毒等,禁止使用面罩式泳鏡,已對他的自由產生限制,並影響健康安全。

體育處答辯指出,禁用面罩式泳鏡,是基於契約自由、一般泳池經營管理的慣例及其他泳客安全等考量而決定。面罩式泳鏡是浮潛運動輔助工具,多為金屬或玻璃材質,在泳池使用若碰撞或壓破鏡片,恐導致傷害。

法院認為,使用面罩式泳鏡或許有王男主張的功能性,但並非人民生存基礎最低保障所必要,無法以此推導出體育處要制定規範並開放使用,體育處因安全考量禁用,並無不妥,王男並無請求權依據,駁回其請求。本案仍可上訴。

即時

大葉大學學生參加中國傳承與創新中餐廚藝挑戰賽勇奪一...

記者吳東興∕大村報導 大葉大學餐旅管...

庄頭劇場藝日限定 五月十一日港邊見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由文化部攜手地...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