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血治療中暑 效果佳

中醫師許珮甄表示,中暑放血簡單易行。 (記者黃志炫攝)

記者黃志炫∕台中報導

炎炎夏日,很多人容易發生中暑症狀,中醫師許珮甄提醒民眾,不是躲在冷氣房就能避免中暑,若體內「熱氣」無法散去,一樣會「悶」出病來。

高堂中醫院許珮甄醫師表示,中暑好發於秋、冬季節,主要致病原因為身體散熱功能失調無法排熱,主要症狀:身體會覺得燙、皮膚乾燥發紅、心跳和呼吸變急促;持續惡化會頭痛、頭昏、無法出汗、噁心、嘔吐,甚至抽搐、意識混亂、橫紋肌溶解、凝血功能變差、口鼻流血、嚴重會導致嚴重休克、多重器官衰竭,就會有死亡的風險。

許珮甄醫師指出,可能導致中暑的原因包括:飲水不足、體重過重、睡眠不足、悶熱環境、通風不良、易中暑體質、服用藥物如用於過敏的抗組織胺、利尿劑、瀉藥等,均可能影響身體的散熱排汗機制,進而增加中暑風險。

許珮甄說,中暑的高危險族群包括:需在太陽底下工作或活動的工人、運動員、軍人、業務員,或處於悶熱、潮濕、空氣不流通的工作族群。他強調,長時間處在冷氣房一樣也會中暑!因為冷氣房的環境容易使皮膚毛細管、汗腺收縮,不利於身體排汗,若身體的熱量無法透過流汗來調節體溫,一樣容易中暑。

中暑在中醫治療上,常用方法為刮痧、拔罐及放血,不少人聽「血」色變而畏懼放血,許珮甄醫師認為放血簡單易行,通常在手指扎針,效果快,可列為選項之一。

即時

大葉大學學生參加中國傳承與創新中餐廚藝挑戰賽勇奪一...

記者吳東興∕大村報導 大葉大學餐旅管...

庄頭劇場藝日限定 五月十一日港邊見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由文化部攜手地...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