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不敢就醫 腹膜炎險送命

記者謝國金∕苗栗報導

不小心誤食魚刺時,有許多民間偏方,教民眾用吞飯、吞水、或是喝醋的方式把魚刺吞到肚子裡,然而這些方法反而會造成人體更大的傷害,因此苗栗大千醫院分享一相關案例,提醒民眾正確的處理方式。另外,疫情期間雖建議大家少出門,但如遇緊急狀況還是要盡早就醫,才不會延誤病情。

苗栗一位36歲的陳先生,連續腹痛數日,但因為疫情不敢到醫院就診,一直吃止痛藥也無法緩解症狀,最後無法忍受才到急診就醫。

醫師以腹部觸診時發現他已有腹膜炎狀態,且經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有一個異物卡在十二指腸。醫師立即安排腹腔鏡微創手術,果然在十二指腸的前段,發現一約4公分長的魚骨頭,且十二指腸已被穿刺破裂造成腹膜炎,若沒有及時處理,將會造成敗血性休克。所幸經手術取出魚骨頭、修補破孔處並引流腹內膿瘍後,陳先生狀況穩定恢復良好。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表示,向陳先生詢問詳細病史時,他才想起4天前的晚餐有吃魚,當時似乎有吞進魚刺,但未覺得不適就沒有太在意。一般來說,若誤食彈珠或鈕釦等異物,通常可隨糞便排出,但像魚刺這類的尖細物品就不一定排得出,因此若誤吞魚刺時,因盡速就醫請醫師取出,千萬不要吞飯或吞水,讓魚刺進入更深部的消化道,反而可能造成胃腸道損傷甚至發生穿孔及腹膜炎,危及生命。

即時

常腹脹、打嗝小心潛藏癌症風險 研究:國人感染盛行率...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視野死角肇禍?麻豆7旬婦穿越馬路遭砂石車輾斃

記者盧萍珊/麻豆報導 麻豆區圓環三十...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