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沒有布萊德彼特的坎城

文/圖 余致毅

坐上前往坎城的火車,火車內的車廂結構很有趣,分為上下層,可以踏上幾級階梯上樓,也可以在下層選擇雙人位的座椅或背對窗戶的單排活動座椅。

整車廂都是戴著墨鏡的男女,穿著清涼的衣物,環肥燕瘦,露出深淺不一的乳溝,大腹婆大肚男二頭肌六塊肌纖腰肥臀,以及從頭到腳五花八門各具特色的刺青。

因為今天是法國坎城影展的開幕式,擇期不如撞日,便和韓國友人裕卿搭上火車出發至坎城。海灘上搭滿了許多白色尖塔的帳篷,插著各國的國旗,繞了半圈卻沒見到我們的國旗。坎城的大街小巷已經被滿坑滿谷的人塞滿,黑頭轎車也勉強在其中鑽動,而前來參與盛會的觀光客來自四海諸國,放眼望去可見巨型的看板海報與鮮豔的紅地毯,各家媒體的轉播車與大小攝影機轉播設備已經卡好絕佳位置,穿著帥氣西裝戴著耳塞麥克風的工作人員,忙著招呼東指揮西,火熱的氣氛在炎熱的地中海岸熱烈燃燒。

我們先在坎城街弄隨意閒逛,在擁擠的人潮中感受大活動的狂熱氣氛。遊客們紛紛在紅地毯前拍照留念,能夠幸運的參加一年一度的國際盛會感到很興奮,每回在電視新聞畫面看到的熱烈情景,總是隔著螢幕隔著海洋,遙遠地沒有真實感。此刻,能夠站在擁擠的人潮中一起興奮雀躍的等待,一種奇異的虛幻感油然而生。

 原本以為我們能找在紅毯圍杆前的位置非常幸運,隨著時間的流逝,工作警衛們把站在欄杆前面的民眾趕開。原來這麼好的位置是不可以讓觀眾群聚的,然而隔著一條馬路後的位置早被大家佔滿,我們勉強退到人群後的樹邊觀看。活動大約到晚上七點多開始,天色還是十分明亮如午後時光,前面已被滿滿的高矮梯子排滿。隨著時間越接近,人潮盛況前所未見,只有人山人海勉強可寫實地形容這樣的情景。附近來了一大群中國的留學生,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各自從哪來、在哪唸書、從重慶到馬賽,各有各的專攻,人海般的中國留學生充斥整個歐洲;當我在歐洲旅行的途中總是會碰到幾個來自中國的留學生。

人群間的尖叫聲此起彼落,一會便聽到留學生們喊著:「看到范冰冰的車開過去了」、「冰冰、冰冰」,一台台黑頭轎車從我們面前的馬路開過去。一個個如明星般的工作人員拿著對講機溝通,幫忙開車門引導這些貴賓…第一次見識到全球媒體的大陣仗,從沒停止閃爍的閃光燈,不斷地捕捉每位巨星舉手投足的風采。

當范冰冰穿著黃色的禮服走上紅地毯,中國的留學生們全都失心瘋似的大聲叫喊著范冰冰的名字,附近的西方遊客也被他們的壯大聲勢狂吼聲震懾住,留學生忙著跟西方遊客解釋並介紹這位來自中國的明星。

前面的小梯子已經站滿高頭大馬的壯漢,每個都拿著大砲猛拍,也有一些女生勉強擠上去,一旁的中國女生已經顧不得形象,身手矯健地爬到樹上,兩條腿卡在兩棵樹之間,一邊的外國人也被他們的裙底風光和豪邁的動作嚇到。個子小的女生坐在男朋友的肩上,幾個女伴也學樣,先讓一個女生坐上其中一個女生的肩上,看他們辛苦撐著女孩們的重量,搖搖晃晃的,不一會就功虧一簣,癱軟下來。在下面被當馬騎的朋友肩膀早就紅透,大概元氣大傷,逗得周遭圍觀的群眾也哄堂大笑,十分有趣。

而我勉強墊起腳尖,試圖在人群細縫中找到一點點空間和畫面,只看到那些穿著美麗禮服的女星們小小的身影,漫步在紅毯上讓媒體拍照,透過轉播大螢幕,感受那激情的星光熠熠。當羅素克洛、凱特布蘭奇、凱特貝琴薩等人抵達會場,全球媒體閃光燈不停頓的猛拍,雖然他們本人這麼遙遠,卻讓與會的大眾感受到明星的排場與光芒,體驗一下大明星世界截然不同的氛圍;在好萊塢大紅特紫的大牌生活,我們大概很難有機會參與他們的浮華人生吧。而韓國友人裕卿早已成功的攻上一把梯子,跟一旁的大哥說說笑笑搶得好位置,也多虧她幫我拍了許多照片。可惜,布萊德彼特、湯姆克魯斯和李奧納多迪卡皮歐並沒有參與本屆盛會,有些遺憾,不知何時才能有機會再度踏上坎城土地一睹他們的風采。

這次幸運地來到遙遠的坎城,與成千上萬的觀眾一起聚集在地中海,遠眺波光粼粼的地中海遊船點點,近看光芒閃爍的明星風采。享受那種群眾的瘋狂,以及不同世界的質感,揮一揮衣袖,背上行囊,再繼續踏上屬於我自己的旅行紅毯。

即時

南市教育局政風室結合「紅球台南」 辦理「紅球廉線」...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全球巡展的「紅...

強化基層防災整備量能 南市府災防業務聯合督考37區...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花蓮七級地震後...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