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海蟑螂 長中國中部 科展奪雙獎

長中科展團隊成員前往各班級進行口頭發表訓練。 (長中提供)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長榮中學國中部學生郭志賢、郭紜杉、鄭雲友,以「哇!變色螂─探討奇異海蟑螂的特殊習性與變色行為」主題,參加台南市第六十一屆中小學科展,拿下生物科亞軍及最佳團隊合作獎,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提及選擇海蟑螂為研究主題的動機,郭志賢透露,國一時起步不順利,選螃蟹卻養不活,筍殼魚不知其研究方向,陰錯陽差擇定海蟑螂。從一無所知到產生興趣,多虧老師卓猛暉用心指導、提供資源、協助修改報告、假日陪同捕捉海蟑螂、到長大蒐集資料,讓團隊成員發現海蟑螂的變色行為及演化關係。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巡迴演出,表現日漸沉穩,雖然只獲得亞軍,但學到許多比得獎更重要的事。

長榮中學國中部學生郭志賢、郭紜杉、鄭雲友以海蟑螂作為科展主題,假日一起去捕捉海蟑螂。(長中提供)

郭紜杉表示,為了有更好的表現,複審前老師安排團隊成員前往各班級進行口頭發表訓練。可惜受疫情影響,今年的複審取消線上視訊發表及審問。不過最終拿到第二名及最佳團隊合作獎,還是令人又驚又喜。他感謝三年來一直帶領團隊成長的卓猛暉老師及兩名隊友,果斷將不適合研究的黎明招潮蟹更換為奇異海蟑螂。

鄭雲友感謝老師卓猛暉的指導,也對學長傳授發表訣竅心存感激。自己與郭志賢、郭紜杉從國一開始做科展到國三,過程中克服無數困難,即使未能如願奪冠,已經收穫滿滿。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