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直播講座 林佳慧讓小吃變國際美食

南華大學線上直播講座,邀請林聰明沙鍋魚頭執行長林佳慧分享讓小吃變國際美食的心路歷程。 (校方提供)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南華大學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邀請在地知名美食餐廳「林聰明沙鍋魚頭」林佳慧執行長線上直播,以「家的味道-從路邊攤小吃邁向國際舞台之路」之主題,與師生分享接手家業後,與父母親不斷的溝通,改革創新開拓冷凍宅配通路,投入結合美食、廟宇、藝術等在地文化,帶動嘉義地區觀光發展。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校長於開場時分享,自己雖然出生在漁村,小時候每當需要繳註冊費時,父親總是能有不錯的漁獲,讓註冊費可以順利繳交,對於因漁獲豐收而能順利就學,校長感恩於心所以不吃魚,且長年茹素;林佳慧當場允諾未來會開發素食相關產品,屆時第一份素食料理將請校長來品嚐。

林佳慧娓娓道來林聰明沙鍋魚頭的起源,由爺爺一開始是販賣冬菜蝦仁蛋,因為喜愛釣魚,當時沒有冰箱保存,將漁獲油炸後以利保存,爾後料理成砂鍋魚頭拿到攤位販售,這項隱藏版菜單相當受歡迎。然而爺爺因不識字,誤將砂鍋的砂寫成「沙」,並沿用至今;父親自行創業,販賣健康涼菜、滷肉飯、麵食等,所以她從小便是在爺爺奶奶及父母親的小吃攤生活成長。

林佳慧2003年大學畢業後接手家業,跟著父親學習做菜,與父母親溝通從店面裝潢到logo及菜單設計的創新改革,並投入觀光產業的發展。為讓家人瞭解並能支持她的創新理念,便帶著父親出國參訪考察,瞭解其他國家的在地美食文化,並在2018年發行「聰明誌」,詳細介紹嘉義在地老店家及文化,當作是送給父親的禮物;2020年出版「家的味道」,一度登上誠品書局排行榜第一名,購買首刷4000本,另外也贈送嘉義世界小吃別冊及散步地圖。

為了滿足外縣市喜愛林聰明沙鍋魚頭的客人,於是開發冷凍宅配服務。近期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雖然店面沒有營業,但生意不受影響反而更忙碌,因為宅配訂單不減反增。林執行長接手以來,也投入開發伴手禮、即食類商品,更自己開食品工廠嘗試研發製作各種冷凍或常溫即食食品,更於店面門口設置自動販賣機販售拌麵、黑木耳汁、聰明魚鬆 、聰明泡芙等防疫小品。

為了形塑「林聰明=嘉義」的品牌形象,林佳慧製作嘉義美食觀光地圖,並於店內置放,推廣嘉義美食,她擔任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副理事長,非常積極參加美食展,藉以推廣嘉義特色,並協助在檜意森活村設置KANO故事館,支持藝文活動。在因緣際會之下,國外旅客拍攝美食介紹影片上傳YouTube,林聰明沙鍋魚頭獲得NETFLIX邀請,拍攝美食紀錄片,紀錄嘉義的街頭美食文化,讓世界關注到臺灣嘉義地區,許多國外觀光客慕名而來。

林佳慧最後提到自己實際接手經營後,深知自身的不足,所以大量閱讀書籍,學習各種知識,她也勉勵同學們在學校要認真學習,充實自身的能力,為將來做準備。

即時

桃機全球機場66名 但通關等五項入全球前十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今年在...

國會改革法案審查 綠召委神隱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