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魚蝦健康 中山大學漁推會健檢養殖業

守護魚蝦健康,中山大學漁推會健檢養殖業,盼減少因疾病所導致的養殖損失,助攻產業科學化升級。  (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教授群成立的中山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深入探查民間養殖病灶,以科學化管理增進產量及產值,乃至導入最新企業化管理概念,輔導漁產品產銷;中山漁推會與高雄市農業局動物保護處合作,舉辦水產動物疾病防治講習,為漁會及養殖業者提供諮詢服務,希望共同提升高雄養殖漁業產業競爭力。

高雄市養殖漁業以虱目魚、石斑魚、金目鱸及吳郭魚等魚種為大宗,平均年產值達三十五億新台幣,占全台十%;農業局動物保護處馬丞佑獸醫師以水產檢診經驗指出,水產養殖經濟價值雖高,但養殖漁民往往需面對魚隻因病毒、細菌及寄生蟲傳染病等問題,造成養殖期間大量損失的無奈。

漁推會推廣教授、海生科技暨資源學系助理教授王亮鈞指出,特定魚種皆有其傳染病「罩門」,如市場常見的吳郭魚易感染鏈球菌、生產美味烏魚子的烏魚易受乳酸球菌感染;此外,傳染病也有好發的週期性節律,例如,炎熱夏季便常爆發鏈球菌感染症,養殖場可見魚隻因血氧不足而岸邊浮頭,或是翻肚、頓料、突眼等症狀,甚至可能倒池(整池死亡)。

王亮鈞表示,若能在疾病好發季節前未雨綢繆,做好水質監測、生物安全管理等預防措施,就能將爆發傳染病的機率降到最低,除了免於經濟損失,也有助於增進漁獲量,產業效益不可言喻。

即時

桃園兒美館主題書展4/19起登場 帶民眾漫遊建築奇...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吉祥物迎校慶 九份子國中小「畫鯨點晴」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九份子國中小二...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