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在家如籠中鳥 孩子笑容變少 分齡開導釋放情緒

增進親子互動是協助孩子一起度過在家防疫的最好方式。(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因應疫情,全台3級警戒,學童在家視訊上課,假日無法出遊,煩悶與壓力日增。門諾醫院臨床心理師蘇琳指出,每天關在家防疫,對大人、小孩來說都是一種無形的壓力,除了呼籲家長們安定好自己的情緒外,應多觀察孩子的表現,耐心陪伴與聆聽,以協助孩子釋放心中隱藏的壓力。

就讀小學3年級的小玉,自疫情升溫學校停課改成在家線上學習後,媽媽發現小玉的笑容越來越少,某日竟嚎啕大哭起來。蘇琳表示,3級警戒未解除,類似小玉的案例將可能越來越多。

蘇琳指出,因疫情因素無法出門放風,孩子就像是籠中的小鳥,那份渴望自由的心及內在感受的變化,如果孩子沒說出口,家長是很容易忽略的。如何協助孩子一起度過在家防疫的這段時間,增進親子互動是最好的方式。

依照不同年齡的孩子,父母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例如幼兒園的孩子年紀小,建議家長可以用角色扮演、畫圖、玩黏土等方式釋放孩子精力。6歲以上至國中前的孩子則可透過寫日記、貼心情貼等進行情緒察覺,甚至父母也可共同參與,親子間在睡前彼此分享當日心情的變化,藉此抒發內心情緒。

一旦孩子出現睡眠太少或太長、食量變大或變少、容易疲倦、話少安靜、煩躁易怒、沮喪難過,甚至本來很有興趣的事情突然興趣缺缺,建議可就醫尋求專業的協助。

臨床心理師林美宇強調,疫情期間大人小孩都接收了很多的負向訊息,建議家長要以正向意義向孩子說明,同時可透過「Good and New」分享法在家「聊」出好心情,每天只要30秒到1分鐘,試著回想並分享24小時內發生的好事或發現的新鮮事,聆聽者在對方分享完之後,給予一個最真誠的回饋或掌聲。注入希望感,相信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都能減輕彼此內心的壓力與不安。

即時

台瑞合作 種出富含維他命B1水稻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維他命B1是人...

科索沃國會團訪北醫 讚智慧醫療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科索沃前總理霍...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