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探索 〉美推抗中聯盟 陷溺於冷戰思維

林深靖

拜登(左)六月歐洲行,最後到瑞士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右)會談。(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六月的歐洲行,真可謂是馬不停蹄。先到英國康沃爾參加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再趕往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三十個會員國的領袖聚首;最後,到瑞士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談。這些高峰會中,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都不在場,可是,中國大陸在峰會中卻不斷被提起,被設定為一個可怕的對手,一個隱形的威脅。
在這些強權首腦們觥籌交錯的會場上,就像永遠擺著一張「巨大的空椅子」,沒有與會的中國大陸,卻始終是「缺席的存在」,看不見身影,卻是橫梗在每一位領導人的心頭。
拜登歐洲行 習近平無所不在
其實,中國大陸在峰會上這樣龐巨的、無所不在的形象,是按美國需要而被塑造出來的。主要有兩大因素:其一,美國是一個需要敵人的國度,而且敵人還必須要足夠強大,才能夠符合其需求。試想,美國若是沒有敵人,那麼,利潤、油水豐厚的軍工產業,恐怕將失去存在的理由;美國若是沒有敵人,拿什麼理由來領導西方世界?憑什麼保持美元獨霸的世界金融格局?美國若是沒有敵人,那麼多好萊塢英雄要如何產出?
另一個因素,則是缺乏創造力、想像力,就容易受到習慣所制約。當今美國獨霸的國際格局,基本上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所形成。美國一般人迄今都還沉溺在拯救歐洲、橫掃亞洲的歷史當中;二戰後的美、蘇冷戰格局,最後以蘇聯集團崩裂潰散告終,當代歷史自此定性、定型,美國壟斷了價值的定義權,也壟斷了人類社會政經體制的詮釋權。
詎料,中國大陸迅猛崛起,不僅物質基礎紮穩了,貧困人口快速消減中,交通建設超前世界,科技一再突破界限,行走太空如門前小徑等等,就連制度文明也逐漸凸顯其優勢!於是,美國信心動搖了,一個原本習慣性被蔑視、被欺侮的中國大陸,突然間變了面貌,變得陌生,變得無法掌握,變得越來越像是一個「敵人」。
對大陸指控 多屬習慣性套話
此時,最簡單、最不需要思考的方法,就是把歷史重新推回到冷戰時期。冷戰時期,多麼簡單呀!蘇聯就是「共產惡霸」,就是「鐵幕」;美國是自由世界的龍頭,是民主的象徵,為了集中力量對抗邪惡的蘇聯匪幫,西方所有「自由民主陣營」的國家,所有資源都理所當然向美國集中。
觀諸此次G7高峰會或是NATO首腦聚會,所有對中國大陸的指控、敵意的設定,多是冷戰時代的習慣性套話,只不過是把過去的「蘇聯」置換成當今的「中國」罷了。有人稱之為「新冷戰」,其實,真的沒什麼新穎之處!
從G7和NATO所發布的一些宣言看來,矛頭還真的是對準中國大陸,要說是一個「反中聯盟」的形成,也未嘗不可。只不過,美國慣性的冷戰思維,最後可能害了它自己!主要是,「今日之中國已非昔日之中國,今日之世界也已非昔日之世界。」陷溺於舒適自滿、簡易二分法的冷戰思維,只會讓美國無形中喪失如實分析世局的能力,也缺乏對於人類社會未來發展的想像。

秘魯總統大選,也是左翼工會領袖佩德羅‧卡斯蒂約勝出,美國後花園的土壤正一片片在流失。(路透)

美歐心結重重 對中政策不一
綜觀拜登奔忙於歐洲的六月間,世界上發生了多少事端!以色列右翼鷹派總理尼坦雅胡下台了,伊朗總統大選強硬保守派的萊希當選了,美國過去自認為牢牢掌控的中東局勢已然從手上溜逝。在拉丁美洲,自從二0一八年墨西哥大選由左翼領導人羅培茲取得政權,在外交上明確採取親中反美的姿態以來,今年六月上旬,秘魯總統大選,也是左翼工會領袖佩德羅‧卡斯蒂約勝出,美國後花園的土壤正一片片在流失。
在歐洲,由於疫情深重,各國經濟低迷晦暗,彼此之間的勾心鬥角更趨檯面化。譬如,英、法之間,針對英國脫歐後與北愛爾蘭的貿易安排,竟為了一個香腸問題,都可以彼此鬧得不可開交,未來的歷史,很可能是以「香腸大戰」來記錄。
此外,德、法兩國,本來就是整個歐盟的火車頭,兩國向來就自視甚高,當然沒有辦法接受美國長期以來的頤指氣使。在這次G7和NATO峰會中,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就多次向拜登放冷箭。
梅克爾就表示「將中國視為威脅的決定不應該被誇大,應該嚇阻與對話並進。」馬克宏也強調「G7不應該成為反中俱樂部」、「北約需要明確戰略重點,了解敵人是誰,而中國並非北約的優先考慮對象。」顯見,美、歐的心結重重,對中政策並不一致,已不是美國一聲令下,就可以綁在一起,找中國大陸的麻煩。

德國總理梅克爾(右)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左)多次向拜登放冷箭。(路透,資料照)

道德價值範疇 美失指標地位
現在,歐洲各國恐怕都心裡有數,要從新冠疫情所釀成的經濟災難中脫困,中國大陸絕對扮演了關鍵性角色,在亞洲,那就更不用說了。美國向來倚重的人口大國印度,目前正深陷新冠瘟疫泥淖中,每日死傷無法計數,自川普時代苦心經營的「印太」戰略陡然失去重心。美國即使還可以拿台灣戲耍,執政的蔡政府也還絕對順從、聽話,但美國對於中國大陸其實早已喪失圍堵能力。
世界各國正在疫情下忙於自保,美國雖然戀戀不忘在昔日冷戰架構下、穩居反共龍頭的溫適美好,並極力把中國大陸的威脅做大、做邪,卻忘了在慣性思維的惰性下,自己已經變得越來越脆弱。今日的美國,不僅經濟陷入困境,國力大不如前,即使在道德、價值的範疇,也已喪失指標地位。
台灣此時還黏著美國不放,當權高層日日夜夜以台美關係之良好自我慶賀,自我陶醉。在疫情迷離困鎖的當下,台灣執政當局的態度,或許就只有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的一句話得以形容:「不只傷害人民的健康,也傷害人民的尊嚴!」
(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召集人林深靖口述,記者趙家麟採訪整理)

即時

潮嚮基隆青創市集開幕 遊客嘗鮮

記者郭基生∕基隆報導 二0二四「潮嚮...

慶勞動節 竹縣表揚模範勞工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舉辦...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