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化荒謬! 教師居家教學返校竟被要求請假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近日教師群組流傳一則訊息,許多學校要求畢業班老師要「回學校上班」,原因是「學生已經畢業,不用居家教學了」。還有老師在居家教學期間要回學校拿教材,卻被學校要求請假,原因是「離開居家教學地點」,全教總對此表示如此荒謬事件實實在在發生在教學現場,僵化的管理思維造成老師哭笑不得。

全教總二十一日表示,於六月七日針對高中教師就現時「停課不停學」發起問卷調查,總共回收有效問卷共九百六十份。調查發現,老師進行居家教學的主要困擾之一,是來自於僵化的管理思維。根據全教總的問卷調查結果,教師居家辦公/教學比例上,有百分之六十一點七的教師每天居家辦公/教學,需要到校至少一天以上者有百分之三十八點三。

全教總表示,若將「兼任行政與否」的因素進行交叉比對,則非兼行政的教師每天居家辦公/教學的比例有百分之七十五點一,僅有百分之三點一每天到校辦公/教學;兼任行政的教師每天到校辦公/教學的比例為百分之三十五,僅有百分之六點八七每天居家辦公。

全教總指出,調查發現有百分之一的教師指出,即便家有十二歲以下孩童需照顧、或者全國升級為三級警戒,也依舊被迫每天到校辦公,學校不予申請居家辦公/教學。不少教師在質性回饋中提到,即便跨區上班、或者已經回到居住地,仍被校方強制要求每天到校辦公/教學。

全教總調查結果顯示百分六十四點二教師全部採用同步線上教學,每節課師生盯著螢幕超過四十分鐘的有百分之七十點八,這種看似師生把時間綁在螢幕前面學習,卻顯示線上教學單一化的樣態,不啻是僵化管理思惟造成的結果。

全教總認為,因疫情而實施居家教學/辦公,本來就是為了防疫的應急措施,教師為了準備遠距教學已經花了許多時間和心力,學校不應該像防賊一樣的要求老師回傳一堆表件,讓老師陷入浩瀚的文書處理作業中。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