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庫容 黃偉哲建議加高溢流堰

南化水庫滿庫自然溢流,為珍惜水資源,市府建議加高溢流堰,增加庫容。(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台南報導

南化水庫滿庫溢流三天,至廿二日下午三時許已溢流近一千四百萬噸,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建議評估南化水庫加高溢流堰,增加蓄水庫容。南水局對此表示樂觀其成,畢竟不論是防淤隧道排沙或加高溢流堰,都能增加庫容量。

今年面臨百年大旱,所幸有五月底的梅雨鋒面及六月又一波梅雨鋒面,讓每滴水都下對地方,流入水庫中,目前曾文水庫蓄水率已達百分之三十五點二、烏山頭水庫近達七成,南化水庫則達百分之百還自然溢流中。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南化水庫自然溢流相當可惜,所以台南市府建議南化水庫應可評估推動溢流堰加高工程,儘量留住水資源,擴大蓄豐濟枯量能。

南化水庫滿庫自然溢流,為珍惜水資源,市府建議加高溢流堰,增加庫容。(記者張淑娟攝)

黃偉哲指出,目前台南市整體水情趨勢已漸轉佳況,但南化水庫因庫容已滿持續自然溢流,無法蓄存更多降雨增加水資源的利用,而南化水庫是供應台南市民生用水主要水庫,若能推動溢流堰加高工程,可增供每日水量,所以特建議中央評估推動該工程,因應未來極端天氣帶來的旱澇頻繁現象。

對於黃偉哲的建議,南水局表示,昨天已首次大規模展開南化水庫的防淤隧道排沙作業,排沙量由每秒一百廿噸增加到二百五十噸,希望透過底庫排沙達到清淤增加庫容,同時也留住自然溢流的清水。如今市府建議能加高南化水庫的溢流堰,這也是增加庫容的好點子,南水局是樂見其成的,就看南化水庫管理單位自來水公司有何看法。

即時

許宇甄:大法官漠視88%民意反廢死 應交公投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許宇甄...

大橋與和順國中攜手 為考生設計「追分成功」車票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國中會考將近,...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