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政府聲望死亡交叉,民怨澆不熄?

蔡英文總統的聲望趨勢呈現「死亡交叉」。(取自台灣民意基金會網站)

台灣民意基金會昨天公布最新民意調查,蔡英文總統的聲望趨勢呈現「死亡交叉」,也就是不贊同蔡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比例,高於贊同者;該民調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調查,也首度出現「死亡交叉」。其實不僅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顯示如此之結果,近期若干民調都呈現類似走勢,這些民調正反映蔡政府的諸般失政已引發強烈民怨!

台灣民意基金會每月針對總統聲望、內閣施政滿意度進行民調,昨天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贊同蔡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比例,從上月的百分之四十五點七滑落到本月的百分之四十三點二,不贊同的比例從百分之四十一點三攀升到四十四點五,此一結果是二0一九年七月之後,首度出現「死亡交叉」。對於蘇揆的施政滿意度,從上月的百分之四十四點九下跌到百分之四十一點五,不滿意度則從百分之四十四點六上揚到百分之四十八點九。蔡總統的聲望和蘇揆的滿意度,首度雙雙出現「死亡交叉」。

不僅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凸顯了蔡、蘇所面臨的執政危機,TVBS的民調在蔡總統連任周年時就已出現「死亡交叉」,六月七日至九日所做的民調中,不滿意與滿意度的差距持續擴大;六月六日政大選研之友會公布的民調,蔡、蘇的不滿意度都大於滿意度。《美麗島電子報》於六月四日公布的民調,雖然對蔡總統的信任度仍高於不信任度,但信任度較上月大跌八點九個百分點,不信任度則陡增九點九個百分點;對蘇揆的滿意度也呈現下滑,且連續三個月呈現負評。

倘若只看單一民調,恐怕會有「機構效應」等干擾因素,尚可稱「僅供參考」;但近期公布的四項民調不約而同地指向蔡、蘇負面評價走高、正面評價趨低,反映的走勢應屬貼近民意。

蔡政府民調的正面評價直直落、乃至於出現「死亡交叉」,最直接的原因當屬五月中、下旬疫情大爆發;但進一步觀察各項民調,疫苗政策也頗受民意反彈,例如昨天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不支持「高端」疫苗二期解盲的「緊急授權使用」的比例達百分之四十七點六,比支持的比例多出十點六個百分點;TVBS六月份的民調也顯示,過半數的百分之五十七不滿意政府購買及取得疫苗的表現。

在美日相繼援助台灣疫苗之後,民調對蔡政府的疫苗取得滿意度或許會有所提升;而且五月份接連跳電,也對蔡政府造成負面影響。但是,壓垮駱駝的絕對不會只有最後一根稻草。即以供電問題而言,在蔡政府死抱「二0二五非核家園」的政策之下,供電吃緊已難以避免,一旦進入盛夏季節,許多民眾心中勢必仍是七上八下,深恐跳電噩夢再次降臨。

再以進口美國萊豬而言,儘管美國援助台灣疫苗,但五月底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同意全面禁止進口含瘦肉精豬肉的比例,仍較不同意者多出四十三個百分點,此一趨勢也逆轉不易;同時,八月二十八日舉行的「四大公投」,蔡政府都居於劣勢。更何況,雖然蔡政府撒幣紓困,但也有網路民調顯示,不滿意紓困政策的比例遠高於滿意者,這些也都凸顯蔡政府的失政。

質言之,倘若蔡政府仍然執意而為,不反躬自省、改變心態、修正政策,民眾的這把怒火恐怕還會一直燒下去!

即時

大義覺迷》馬習會很風光是嗎?

作者/王建煊 馬英九這次率團訪問大陸...

病童震後心慌慌 花慈藝術治療撫慰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連日來大小地震...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