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坤:肉毒桿菌打錯位置易致臉歪嘴斜 不可不慎

世界美容醫學大會以網路視訊方式讓全球數千位醫師參與,並邀王正坤(中)擔任講師。(王正坤醫師提供)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灣美容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王正坤應邀在世界美容醫學大會IMCAS亞洲年會作專題演說「如何避免肉毒桿菌素副作用」,他說,打錯肌肉或藥物滲透到目標以外的其他肌肉,產生副作用包括眼皮下垂、眉毛下垂或上揚、口角下垂或臉歪嘴斜,不可不慎。

王正坤說,今年世界美容醫學大會IMCAS亞洲年會由台灣主辦,因新冠病毒疫情升溫,改採視訊會議舉行,因為歐洲時差關係,於7月10日到11日晚上,在法國巴黎使用網路視訊串聯台灣、法國與上海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讓全世界數千名醫師透過視訊會議方式參加。大會節目內容包含雷射、脈衝光、音波拉皮、醫美儀器、人體解剖學、肉毒桿菌素注射、玻尿酸注射、美容手術等。

他說,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原理是麻痺肌肉,進而減少動態皺紋,最常注射在額頭紋、皺眉紋、魚尾紋、咀嚼肌、降口角肌、頦肌與頸闊肌。在上臉部,最容易造成眉毛與眼皮副作用的地方是注射在額頭與眉心,常導致眉型與眼皮改變、眼皮下垂、眉毛下垂、眉毛變得太低或相反地變得太高。當眉毛翹起來時,一般稱為兇眉、公雞眉、史巴克眉、梅菲斯特眉或吸血鬼眉。

王正坤表示,正確的額頭注射位置必須距離眉毛二公分以上,若注射位置太接近眉毛會造成眉毛下垂,俗稱「壓眉」;而眼皮下垂副作用,是因為提上眼瞼肌被麻痺了,預防方法是避免注射肉毒素在眉毛的中央位置或眉毛下方;翹眉就是眉毛尾端翹起來的副作用,治療解救翹眉的方法,就是在外側眉尾翹起來的上方2公分處,追加注射肉毒桿菌素,就可以讓翹起來的眉尾降下來,恢復正常眉型。另外,肉毒桿菌素的藥效僅3至6個月,藥效退了,副作用就會消失。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