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消毒座位的男子

■綠喵

在捷運的起訖站搭上進站列車。一上車,乍見了一名男子年約二十多歲的特別舉動。他手拿噴劑朝靠角落的椅面及椅背上上下下反覆來回、仔細噴灑了兩次後,背著袋子、滑手機站在椅子前等噴劑揮發。

疫情升上三級,隨處可見民眾的防疫利器。最常見到的是「雙罩一套」配備——口罩、面罩加手套;尤其是在醫院裡,這樣的裝備早已司空見慣、習以為常了。還有民眾自備酒精隨時消毒雙手的,總是希望保持零污染的潔淨狀態吧。但,對著列車座位噴灑酒精或次氯酸水消毒,我還是頭一遭看到。

列車啟動後,我忍不住轉頭看那男子一眼;他已然落座,卻連坐姿都特別。挺直成90度的坐姿,肩背並未碰觸到列車的椅背上;如同懸浮在座椅上的一座島,騰升起在這病毒波動的海域,以動輒的危機感保持警戒飄浮著。他那軍人式坐姿從遠端側看,忽然讓我對自己安適癱坐又靠背的姿勢,揚起一陣不安。別人防疫做得如此滴水不漏;對比下,自己鬆懈有餘,心有愧色。一思及此,還模仿男子挺直腰桿,也學學以他的坐姿減少接觸面。

不過,兩三站後,挺直的腰桿開始發痠,也因閱讀融入書中情節,忘神又鬆了心思,靠回椅背而不自覺。

下捷運前,站立,又特地轉頭看了男子;他保持始終如一的坐姿,滑著手機打發時間。起身時看得更仔細地發現:他非但坐姿筆直的端坐著,還只是淺坐椅面的三分之一,端正的姿勢可沒因長時間久坐而鬆懈變形喔。

我邊步出列車邊想:雖疫情造成大家的警戒心思。但,能自律到像男子般,既消毒列車座位又盡量不碰觸的舉止,應該少有人能堅持吧。不過,能提高警覺,盡量不碰觸公共物品是好的,真有其必要。

即時

蕭美琴現身台南女中自稱學妹

記者楊淑芬/台南報導 準副總統蕭美琴...

智慧停車更便利 竹市路邊智慧停車柱5/1上路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去年...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