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USR「相伴2026」駐點官田 3社造計畫獲補助

成大學生將長輩的需求轉化為咖啡攤車,並親自動手施工製作。(成大提供)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USR計畫「相伴2026-齡感生活微社群行動網」長期駐點官田區,協助地方進行空間改善、推動高齡社群的健康生活,參與學生亦主動為地方爭取「110年台南市社區營造計畫」補助,最近有3個社造計畫獲通過,可望更進一步促進在地青銀互動,展現官田在地特色與故事。

成大人社中心表示,成大自107年起長期進駐官田區,不但從在地友善農業議題中發展出關懷全國偏鄉的新學校午餐創新推動計畫,也持續挑戰鄉村型地區的高齡生活議題。此次社區營造計畫徵件,成大USR「相伴2026」計畫團隊分別與社區、學校合作,另外也有成大學生參與個人提案。

其中,與隆田社區合作的「番田整地-隆田區域社區資源調查與刊物創作」,是培養在地居民敘說生活故事,帶領民眾走訪在地記憶空間;與渡拔國小和在地青農合作「畫話渡拔我的家」,連結學校教育與地方產業,打造鄉土教育教材;成大建築系學生則提出「輕吟創驛-隆聚讚」,協助區公所提出「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空間規劃建議,更進一步在園區落成後,與隆田社區合作辦理健促課程與野餐活動。

因應疫情變化,成大團隊還與在地社區共商、發展因應策略,先對長輩的3C能力、家中網路設備進行調查,再透過線上討論與直播,一方面關心長輩的生活近況,也在疫情中不忘學習,帶領長輩進行互動課程,建立長輩的線上學習社群,啟動社區的新能力。

官田區長陳仁偉表示,成大USR駐點在官田區進行場域實踐長達3年多的時間,駐點青年與課程學生,連結在地國中小、社區進行實踐行動,與官田區公所一起累積產官學民的在地能量。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