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三胞胎大哥小妹將野放 台北動物園明早FB直播送行

石虎寶寶利用樹皮磨爪子。(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今年3月2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出生的石虎三胞胎,已經4個多月大了;為達成動物園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屏東科技大學合作的石虎保育繁殖計畫目標,三胞胎中的石虎大哥及石虎小妹,明(20)日將前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野放訓練,再經訓練評估後進行野放。明天預定於上午11點(時間將視動物實際狀況略為調整)一同參與動物園「歡送石虎大哥及小妹」FB直播,為2隻小石虎送上祝福!

石虎寶寶喜歡一起窩在保育員用舊輪胎打造的行豐玩具內。(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石虎三胞胎今年3月2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出生,是動物園睽違28年後才迎來的新生石虎寶寶們。媽媽「平平」及爸爸「小魚」都是在林務局主導的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框架下,經由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屏東科技大學合作,推動石虎保育繁殖計畫而來到動物園的個體。

預計參與野放的個體,保育員都盡量不會太靠近,平時都以自動相機及移動式監視器等工具進行觀察。(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園方指出,這項石虎保育繁殖計畫的緣起,主要是因為野外石虎數量稀少且面臨嚴重的生存威脅,而目前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下,卻陸續出現不適合野放、需要長期圈養且適合繁殖個體,為了整合域內、外保育工作,這次挑選健康的石虎大哥及石虎小妹參與野放訓練,希望能補充石虎的野外族群,並進行後續追蹤研究。這也是台北動物園首次將園內繁殖的石虎個體,送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參與野放計畫。而石虎二哥則會留在台北動物園內作為年輕血源,繼續為石虎的域外保育繁殖努力。

在戶外活動場玩得不亦樂乎。(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為了避免動物在保定、運輸過程感到壓迫,這幾天保育員在石虎欄舍內放置運輸籠,並在運輸籠裡面及四周擺放食物,透過這種減敏訓練讓石虎們熟悉運輸籠的存在。

明天上午八點多左右,保育員就會開始進行保定,讓石虎大哥及石虎小妹進到運輸籠,接著會先送他們到動物醫院,由保育員及獸醫師為他們進行首次健康檢查,打疫苗及形質檢查等。確認他們一切健康之後,約在明日上午11點會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交接,未來將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野放訓練。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