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全球治空汙 中山大學與德國羅斯托克大學締約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右二)率理學院院長吳明忠(左一)及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左二),在國際處處長郭志文(右一)的見證下,與德國羅斯托克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新冠疫情延燒全球,世衛組織今年宣布氣膠傳播為病毒主要傳染途徑;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與德國羅斯托克大學氣膠研究團隊簽訂合作備忘錄,並舉辦跨國氣膠科學線上研討會,聯手對抗空汙與藉由氣膠傳播的感染性疾病。

會中,雙方共同宣示未來將深入探討空氣中的氣膠化學特徵成分、尖端新穎氣膠檢測技術開發、氣膠的形成機制及減排策略,以及不同類型的氣膠對於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今後也將跨國合作,利用最尖端新穎的氣膠質譜儀進行即時即地的偵測分析,以利辨識溯源。

羅斯托克大學是德國北部與波羅的海沿岸歷史最悠久的大學,近代量子物理先驅愛因斯坦和普朗克皆曾獲該校授予榮譽博士;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新冠肺炎在全球散播的規模,反映出透過彼此共享的空氣,人與人之間的關聯是如此緊密。確保每個人呼吸的是潔淨無汙染、不含有害PM2.5、不具致病性氣膠的空氣,是全球各國應攜手合作努力的目標。

理學院院長吳明忠則表示,以議題為導向的跨領域研究及教學,是當前全球各國重要的發展方向;要解決一個重大議題,往往需要結合多個專業領域的知識及智慧方可能達成。

中山大學氣膠中心目前集結跨理、工、海洋及社會科學的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探究當前全人類迫切需要改善的空氣品質及為其導致之各類疾病尋求解決策略,堪為跨領域研究及教學之最佳示範。

即時

癢疹抓到破皮 生物製劑緩解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一名30多歲女...

屏北第一家!屏基晉升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於...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