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製藥元老 范進財 創業54年未曾虧損,默默行善34年。

活到老學到老,范進財以身作則終身學習,生達圖書館藏書兩萬冊。

文、圖/記者翁聖權

生達製藥董事長范進財白手起家,台大藥學系畢業後,先到小藥廠磨練學習。在三十歲那年跟親朋好友集資五十萬元,在父親范道南的農地創辦生達藥廠,從原本只有六名員工的小藥廠,發展成超過一千五百名員工、擁有十幾家關係企業的製藥集團,更創下持續五十四年未曾虧損的紀錄。事業有成之餘,范進財以父親的名字成立「財團法人范道南文教基金會」,在大台南地區默默行善卅四年,受到政府機關與社會大眾的高度肯定。

■腳踏實地的農家子弟

范進財一九三七年出生於今台南市新營區土庫里,父親是農戶,家境並不寬裕,從小養成勤儉刻苦耐勞的個性。他透過自己的努力及師長教誨,從新營國小、台南一中(初中加高中共六年),一路念到台灣大學藥學系畢業。范進財回憶:「就讀新營國小時,我們家沒有電燈,靠點媒油燈照明,柯清湶老師知道後就叫我去他家念書」。他說:「記得初中開始,我每天從新營搭火車到台南,早上四點多、天色未亮,母親就叫我起床讀書了。」

考大學時(當時只分甲乙兩組),范進財與第一志願台大電機擦身而過,讀了藥學系。「既來之,則安之。我只想著未來,從沒考慮過放棄。而我租屋居家處剛好與藥房為鄰,老闆是一名獸醫。我看過他用蒸籠製藥,耳濡目染也變得對製藥很有興趣。」台大藥學系的學習過程中,范進財浸淫在藥學領域,深深感到「製藥救人」的重要性,立志要往製藥產業發展,也期待有一天有能力提升台灣製藥水準。

一九六七年生達製藥成立時,范進財董事長抱著長子范滋庭在興建中的廠房前留影。

■父親支持豪允農地蓋藥廠

對於范進財的志向,父親范道南鼓勵他說:「以後土庫路旁邊的農地就讓你蓋藥廠。」范進財謹記父親「做事情千萬不要暗時全頭路,睏醒無半步」的教訓,有想法就積極踏實的去做。他在藥學系求學時按部就班,廣泛的閱讀包括動物、植物、化學、藥化、醫藥等相關課程,還接觸生命科學各領域知識。大學選修論文,他接受了許光淦及陳發清兩名教授指導,以黃酮素作為研究入門,養成他不斷求創新的觀念。

范進財取得藥師資格後,服兵役期間擔任醫藥補給官,在軍中學習到如何管理藥品庫存。退伍後,他依序先後歷練了內勤藥師了解藥廠的作業、外勤藥師拜訪客戶的基層工作,學習做生意的技巧,了解到醫療市場的特性、醫療院所藥品供需流程,一步一腳印地朝向創業的道路邁進。

■籌足50萬 創設生達製藥

一九六七年范進財回到家鄉新營,適逢政府積極推動藥廠的品管分級制,不少藥廠紛紛關門,藥廠數量從八百多家銳減到五百五十家。在親友質疑設藥廠時機不佳的聲浪中,范進財堅定地朝向自己創業的目標邁進,他在同學、同事及老師劉秋生的協助下籌足新台幣五十萬元,在租用父親的農地上創辦了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聳立於台南新營的生達製劑二廠與行政中心大樓。

藥廠籌設初期,范進財一邊做研究、一邊監工。元老級的員工說「以前這裡是一片甘蔗園,常常看到范董在幫剛砌好的紅磚牆澆水。」除每天都去工地,親自參與整地建廠,在廠房完工上線後,舉凡行政事務、藥證申請、銷售、載貨等大小事務,范進財也都要管、親自幫忙做,幾乎是以廠為家。他說:「我一早出門時,兩個小孩還未睡醒,深夜回家時,他們則已入睡。」

■度過石油危機 客戶翻倍

藥廠成立前幾年,就遇到了一九七三年國際石油危機,百物齊漲。范進財認為,藥品是救人濟世的物品,非不得已,不宜漲價。於是生達自行吸收物料上漲成本,並未隨其他藥廠漲價。「只有我不漲價,而且大量供應、大幅增加客戶。結果石油危機一過,生達客戶數翻倍,且成為生達主顧客了!」

生達可以平價供應藥品的關鍵在於有能力自製原料,自行合成原料藥不僅讓生達安然度過石油危機,也奠定了生達日後垂直整合的營運策略,從原料藥到製劑一貫生產的基礎,這是台灣製藥界的創舉。依循這樣的策略,生達醫藥集團除了有生達製藥西藥製劑藥廠,也發展出專研化學方法產銷原料藥的生泰合成藥廠,生展生技則是典型利用生物科技產銷抗菌劑、食品原料,及代工生產生化營養品的GMP食品工廠。

■知人善任 集團開枝散葉

生達剛起步時只有六名員工,如何與各大藥廠競爭?范進財說:「這些大藥廠就像大石頭覆蓋在小廠的上面,但大石頭間再密也有縫,仍有我鑽出頭的機會」。生達製藥成立五十多年來,業績年年成長又年年賺錢,不曾虧損過,員工已增加至八百人,台灣藥證擁有突破五百張,外銷海外的藥證約一百五十張。隨著業績不斷的蓬勃發展,生達於一九九五年成功申請股票上市,公司財務透明化、制度化後,吸引更多的人才,范進財於是將總經理職務交棒給專業經理人。

范進財的用人哲學是用人不疑,他說:「領導人不一定要專業,重點是要會用人。你想爬得更高,就要找比你更強的人當你的手下,並讓他們發揮專業,使其有成就感」。不僅幹部,范進財重視每一名員工,關心基層員工的生活,若有困難會私下默默幫助。「全世界幾十億人口,我們相遇了,是多麼難得的緣分」。

世代交替,八十五歲的范進財順利交棒第二代范滋庭。

■長子負責集團電腦化國際化

一九九0年范進財的長子范滋庭(現任生達總經理)自美學成歸國,參與並主導生達軟硬體的電腦化及國際化。生達在二000年時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美國FDA查廠之藥廠,之後陸續取得日本製劑及原料藥製造之認定證,也通過澳洲、韓國、東南亞等國家查廠,二0一0年通過符合歐洲法規 PIC/S GMP認證,自此生達軟硬體設備及品質系統具有國際化高度水準。

因為自己是白手起家,范進財也相當鼓勵員工內部創業,他說「企業就如同竹子一般,要一節一節的紮穩環節後再往上增長,並開枝散葉。」於是不同的事業體,會先在生達以部門型態成立,由母公司育成,等待時機成熟,就分割出去成為獨立的公司。范進財總是鼓勵大家要穩紮穩打,他比喻:「一個人剛開始只能挑五十斤就先挑五十斤,等到鍛鍊好了,能挑一百斤時再來挑一百斤。我對創新的定義是更新一點、更好一點、和別人有一點不同就是研發創新,就可不斷的進步。」。

■企業家族版圖 各司其職

成就專業經理人自行創業的策略,讓生達集團不但充分留住人才,更養出了多隻小金雞,生達集團版圖逐漸成型。包括原料藥專業製造生泰合成公司,及以醱酵為技術核心的生展生技公司,專注中草藥及營養品發展的三友公司;子公司江蘇生達是拓銷中國大陸市場的基地,江蘇達亞是貼片劑型專業製造廠;端強實業公司擁有的新安琪兒是台灣熱銷二十幾年的知名嬰幼兒品牌;怡發科技公司專精在癌症基因檢測;生達的企業家族版圖各司其職,各自在醫藥生技產業中表現傑出。

范進財秉持「誠正精新、造福人群」的理念,穩健踏實的經營企業,以其敦厚、謙虛的態度,知人善任,吸引聚集了各方人才來到台南新營這一個小地方在生達製藥共同努力,目前生達醫藥集團員工已經發展約一千五百人,也開創了生達製藥持續五十四年獲利未曾虧損的輝煌記錄。

■飲水思源 惜福感恩回饋

一九八七年范進財以父親的名字創立「財團法人范道南文教基金會」,藉由基金會之力,關注弱勢家庭的孩童,推廣文教體育活動,回饋鄉里貢獻社會,還捐贈了台南市第一輛「巴騰堡格紋」救護車,配備完善的檢測儀器,提升台南溪北地區緊急救護的品質。

對於栽培他的台大、台南一中與新營國小等母校,他始終抱持著感恩回饋的心情,陸續捐款,希望可以為教育界帶來更多資源。台大藥學系迄今獲贈的生達股票,已累計至一百五十多萬股,二0二0年股息收入就有兩百五十四萬元。另外范進財為了感念恩師設立了「劉秋生老師紀念獎助學金」。配合母系老師為紀念顧文霞創系教授,捐給台大永續基金專用款,以每年孳息做為「學用合一」活動的經費,又逐年捐款台大藥學發展永續基金,以協助推動藥學業務。

生達五十週年,員工及眷屬一起在操場排出我愛生達。

■創業54年 備受各界肯定

范進財創業五十四年來迄二0二一年為止,陸續榮獲全國敬軍模範獎兩次,經濟部頒發全國優良商人獎兩次,亞洲藥學會頒發製藥工業貢獻獎,台南一中校友傑出獎,台大藥學系傑出校友獎,台大傑出校友獎。也曾任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中國化學會高雄分會、台南縣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台灣大學藥學系系友會、台南一中校友會等各會的理事長,受到業界與社會大眾的肯定及推崇。

生達製藥董事長范進財於二0一八年獲頒台大傑出校友獎。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