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膝內翻走路痛 3D導板手術矯正

骨科醫師張伯群說,研究資料顯示,膝內翻與膝關節早期退化徵兆有顯著關聯性。(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年紀30出頭的林小姐因雙膝內翻疼痛已久,作手術矯正沒成功且走路關節疼痛,轉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就診,經檢查後發現她的關節內翻及前後角度反轉造成行走不便及疼痛,經採用精密計算3D導板手術矯正成功,雙腿外觀正常且行走靈活度也大幅改善。

安南醫院骨科主任張伯群指出,根據近10年研究資料顯示,膝內翻與膝關節早期退化徵兆有顯著關聯性,另外,下肢肌耐力不足或體重因素等造成的關節狀況不穩定,也是常見退化因子之一。

醫師會測量關節部分來判斷膝關節是否內翻,主要從三點來判定,也就是股骨頭、膝關節中點跟腳踝中點。正常關節夾角應該在正負3度以內,如超過即可視為內翻或外翻;超過3度內翻也無需過度擔心,因為形成退化因子諸多,如體重過重、韌帶舊傷或穩定性不足,還有軟骨或半月板曾受損等,都是可能原因。

張伯群說,年輕族群所發生的膝內翻情況是否需接受矯正手術治療,目前尚未有定論,大多數接受矯正手術的年輕人病況,主因以長期膝內側疼痛、單側半月板及軟骨受損與髕骨相關問題為主,少數人是基於美觀問題而做;至於矯正手術會不會留下疤痕,其實這是可以透過微創手術及縫合技巧來處理的。此外,矯正手術術後的小問題為膝關節外下方會有一小區域皮膚的感覺會比較麻木,但不會影響日常活動。

他說,膝內翻接受矯正手術治療,術前評估及病人詳盡諮詢醫師非常重要,若能清楚疼痛主因及對症治療,雙腳才能再度健步如飛。

即時

花蓮連震 再傳災情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二十三日...

寫搶票程式供下載 竹科工程師被逮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姚姓竹科工程師...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