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府城廣角鏡 〉核二廠一號機停機後電力必然不足

今年夏天供電是一大挑戰。(中央社,資料照)

■彭蕙仙

核二廠一號機組在今年七月二日凌晨一時十七分完成降載解聯,結束了為期四十年的役期,較原訂運轉執照到期日一一0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提前了六個月。核二廠一號機組的年發電約為八十億度、發電占比為百分之二點六,停機後對國內供電將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值得關切。

台電表示,核二廠一號機停機後應不至於有缺電的問題,因為幾個進行歲修的大型機組,包括協和電廠四號機、林口電廠三號機、興達電廠燃氣二號機等重要機組已陸續回歸供電團隊;此外,大林電廠六號機、大潭電廠六號機等機組也將加入供電。

另一方面,民營的嘉惠電廠五十萬瓩新機組現已發電、接受調度。而包括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也持續建置併網,例如台糖七股的一百八十一MW(MW為百萬瓦特)光電已併網,台電的離岸一期風場也可望於七月中下旬併聯發電。

台電還指出,再加上需量反應、與民間合作的汽電共生等相關輔助服務持續精進,也有助於供電。

然而,前述協和發電廠是全台唯一使用重油做為燃料的火力發電廠,碳排問題嚴重,而改燃氣機組的計畫則還沒有取得地方共識,台電列入供電來源並不適當。

雖然太陽光電在正午時分有三百五十萬瓩的發電量,是有助於紓解午間用電需求,但是在下午五至七時這個第二用電尖峰時段,太陽光電則幾無助益。別忘了,根據經濟部的說法,今年五月份的兩次大停電,「太陽光電上不來」正是原因之一。

此外,離岸風電則有進度嚴重落後的問題,台電的離岸一期風場未必能及時上線;就算真如台電所言,七月底併聯,一百零九點二MW的裝置容量,也僅約為核二廠一號機的十分之一左右。

同樣的,民營嘉惠電廠即使能上場救援,裝置容量即使滿載也只有核二廠一號機的一半;再說嘉惠電廠二期因遭到投訴尚未取得電廠執照發電,目前僅能試運轉。

第三點值得注意的是,嘉惠電廠為燃氣機組,天然氣能否如期如實進口,存在變數;況且台電購買民營電廠的發電成本平均高出自身發電成本兩成,台電虧損累累實在應該少用民間廠的發電量。

在台電的解決方案中提到「需量競價」,那更是一個錢坑。「需量競價」是指用電戶在尖峰高載時間減少用電量,把省下的電賣回給台電,過去是在每年的六月至九月夏季用電尖峰時才需要實施這個措施,但今年三月就開始實施了,可見缺電的窘境確實存在。

台電以平均電價每度二至三元賣電給家戶,而在需量競價機制下,卻以每度電最高十至十二元的代價買回,對台電來說實在是太不划算了。

需量競價非常昂貴且實施對象只有少數用電戶,難免予人圖利財團的聯想,須在非常緊急、不得已的情況下實施,不應成為常態,然而,缺電不但影響民生、工業,也會是政治危機,在高層的壓力下,台電恐怕不但是不得不為,且越用越頻繁。

核二廠號機停機後,七月五日的尖峰負載出現在下午四時十一分,備轉容量率僅約百分之六點零七,供電燈號顯示為黃燈,由此可以預測,若是今年尖峰用電在七、八月再創新高,台電根本就撐不住。

核二廠一號機提前停機後,在無大型基載機組新增救援的情況下,勢必會在今年夏天對供電造成挑戰、甚至危機,蔡政府準備好要如何應付了嗎?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