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夜班+吃韭菜 他帶狀疱疹隱痛變刺痛

中醫師李侑修說,針灸中藥雙管齊下可有效改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記者葉進耀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32歲曹男是科技業員工,工作壓力大且工時動輒10小時以上,因右脅肋處長出水泡伴隨強烈刺痛,經皮膚科診斷為帶狀疱疹,抗病毒藥治療水泡消失但局部仍隱隱作痛,輪值大夜班及吃韭菜後,右肋隱痛會加劇成刺痛。轉求助中醫,經針灸中藥雙管齊下,三週後諸症皆癒。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侑修指出,曹男屬於濕熱內蘊合併氣陰兩虛的體質,針灸選支溝穴做瀉法,陽陵泉、陰陵泉兩穴做輕瀉法,留針15分鐘,出針後,病人稱刺痛感已無,僅殘存隱隱痛感,並開立科學中藥龍膽瀉肝湯加減,提醒少吃烤、炸、辣與熱性食物,且每天吃一顆芭樂。一週後回診,曹男自述疼痛程度由最初5分減至1分。

李侑修說,帶狀疱疹俗稱「皮蛇」,中醫稱「蛇串瘡」、「蜘蛛瘡」,好發年紀大或是免疫力低下的族群。發病時,身上一節或數節皮節分布會長出紅斑,繼而長出水泡並伴隨疼痛或麻木,常見於胸、背部,病程中水泡會縮小進而結痂消失。部分帶狀疱疹族群在水泡消失結痂後3-4個月仍有疼痛或麻木感,即是所謂「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他說,對帶狀疱疹後神經痛來說,飲食的選擇很重要,研究發現吃洋蔥、韭菜、榴槤等,易產生較多硫化氫(H2S)的食物,會使得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加劇,因為硫化氫會誘發鈣離子通道開啟,使得神經痛加劇。另有研究指出,部分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患者,體內維他命C濃度偏低,透過服用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可改善症狀。

曹男食用韭菜後隱痛會加劇,是因為韭菜屬中醫熱性食物範疇,對於熱性或體內餘火未盡的體質可謂「火上加油」。

即時

6歲兒藥單變婊單 媽媽超傻眼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基隆一位李小姐...

壓力大孕事難 3護師養卵生龍寶寶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護理師平時忙於...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