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送友邦? 藍憂貽笑國際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二)召開記者會表示,高端疫苗十九日通過緊急使用授權,二十日馬上透過外交部的外送平台,用公帑贈送疫苗給邦交國。(中央社)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二十七日指出,有證據指外交部動用公帑購贈高端疫苗捐友邦,但政府無法保證品質的國產疫苗能放心捐友邦?施打後產生問題恐涉及國家形象。

國民黨昨天召開「蔡政府把高端疫苗當大禮?」記者會,揭露外交部電報顯示,政府有意捐贈高端疫苗給友邦國家。江啟臣表示,外交部應以高標準進行,具爭議的高端疫苗有太多疑問,外交部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江啟臣說,政府常講疫苗夠了,但我們接受其他國家捐贈疫苗比自己採購還多。政府一手靠其他國家捐贈國際認證的疫苗,另一手卻以公帑購買沒有國際認證的國產疫苗送給邦交國,這是什麼邏輯?經費從哪裡來?這麼急送出去的目的為何?

他表示,十九日高端疫苗通過EUA,隔天立即透過外交部外送平台,探詢受贈國意願,這是外交部自作主張?還是高層授意?

江啟臣指出,國人對國產疫苗的信心直直落,這樣的國產疫苗要援贈邦交國,外交部是當高端的國際行銷嗎?當初編列購買疫苗預算是提供國人施打的疫苗,有包括要買國產疫苗援助邦交國,進行疫苗外交嗎?若當時沒有編預算,如今的預算從何而來?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疫苗捐贈國際是好事,為何要用密件處理?這項政策不需事先討論?行政部門難道不該去立院報告嗎?為何要逃避國會監督?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則指出,高端疫苗被強烈懷疑有包庇,相關的技術性資料不足。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政策當然是先滿足國內需要。外交單位會根據友邦與國際情勢預作準備,不會影響到國內施打情況。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北京不斷利用疫苗,企圖破壞我國跟友邦關係,為使友邦不受大陸疫苗外交勒索。政府曾表示,一旦我國疫苗量產,而且滿足國內需求前提下,願意研議提供國產疫苗,協助友邦抗疫的可行性。」

即時

花蓮連震 再傳災情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二十三日...

寫搶票程式供下載 竹科工程師被逮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姚姓竹科工程師...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