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接種受害救濟 緩不濟急

國民黨召開「預防接種受害 救濟制度緩不濟急!」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右二)主持,立法委員林奕華(左二)等人出席。(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指新冠疫苗救濟制度 比照常規過於嚴苛 籲政府另設小組從速從寬審議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施打新冠疫苗以來,接種不良反應數逐漸累加,相關致死案影響國人施打信心,國民黨二十九日指出,相關救濟機制冗長,導致民眾恐需先行自付高額搶救費用。後續的救濟程序漫長、補償機制不清,現有救濟基金不敷使用,種種破綻皆令人民無所適從、極度不安。

國民黨召開「預防接種受害 救濟制度緩不濟急!」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立法委員林奕華、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簡榮宗、青年部主任陳冠安共同召開。

國民黨表示,自本土疫情升溫後,疫苗施打率也隨之增加,發生不良事件,卻僅能依靠民眾自行向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申請救濟,相關救濟機制冗長,導致民眾恐需先行自付高額搶救費用。

國民黨質疑,常規疫苗接種救濟制度與新冠疫苗救濟制度不能混為一談。儘管指揮官陳時中於二月底時強調,國內已有完善補償機制,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亦表示,比照其他常規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機制,然而,依照常規接種救濟機制,認定方式過於嚴苛。

國民黨指出,審定時間平均為期六個月,必要時甚至可再延長三個月,加上撥款流程可達三個月,整體救濟時程恐長達一年。皆顯現,現行救濟制度根本無法面對即時救濟需求。

國民黨指出,立法院本次臨時會國民黨團成功爭取到,因新冠染疫身亡者喪葬慰助金十萬元,即是希望政府提供與疫情相應的補償制度。

國民黨表示,蔡政府去年根本嚴重輕忽疫情、錯估形勢。根據預算,根本未將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當成今年度重要事項,導致基金徵收嚴重不足,造成現今新冠疫苗救濟缺口。

國民黨提出呼籲:針對此次新冠疫苗大規模接種,政府應另行設立審議小組與基金,審議原則應「從速」,審議原則應「從寬」。

國民黨強調,政府要「衝高疫苗施打率」,讓預防接種成為「必然事件」,民眾配合施打疫苗缺乏選擇權,絕不可將救濟、補償責任推給民眾自理,相關救濟制度不能遇到再補。要讓人民能夠安心打疫苗,就要提出更周全的補償與救濟機制,以獲人民信任。

即時

果陀劇場暌違多年再度蒞臨竹市《解憂雜貨店》5/4暖...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果陀劇場《解憂...

竹市關埔國小首任校長健康因素八月退休 接任校長將艱...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關埔國小...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