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丹農業對話 部署2050淨零排放

記者張淑娟∕新化報導

丹麥商務辦事處、農委會畜試所、循環台灣基金會攜手主辦線上研討會,更以二0五0年將台灣農業淨零排放為主題,邀請台、丹雙方產業代表交流經驗,並為未來的合作開啟對話。畜試所表示,此場台灣、丹麥的對談,就是為部署實現二0五0年農業淨零排放。

畜試所表示,此次線上研討會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丹麥辦事處處長柏孟德一同展開。陳吉仲表示,農業部門碳排放占全國不到百分之二,但在減碳方面也是不遺餘力,包括推動漁船用油減量,自兩千年起漁船依航程紀錄器里程數計算油量已經減少百分之七十四漁船用油。畜牧業推動沼氣再利用,已經將二百五十萬頭豬糞尿產生的甲烷轉化為能源,發電量六MW,可供約一萬戶一般家庭使用,每年減碳量五點九萬公噸。

另為長期推動合理化施肥,化學肥料平均每年施用量自一百一十四點六萬公噸降至九十四點八萬公噸,每減少一萬公噸化學肥料施用,約可減少零點五二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此外配合推動綠能,推動禽畜舍屋頂、不適耕作地等架設太陽能發電,至一百0九年十二月底累計裝置容量一六六一MW,占全國太陽光電發電近三成,發電度數占農業部門用電度數逾五成,也降低全國電力排放係數。

丹麥農業與食品委員會氣候長Niels Peter Norring則分享以宏觀角度來看二0五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及丹麥是如何採取具體行動,也分享丹麥當前的先進技術,而丹麥畜產領導企業SKIOLD亞洲區總監Sussie Ketit則分享利用SMART技術、數位化和數據收集組成的循環養豬生產系統,更以在台灣的丹麥設計現代低碳養豬場為實例。柏處長則認為如此的討論非常有建設性,對於邁向淨零二0五0年的做法帶來許多啟發。

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行政院研擬國內溫室氣體淨零排放路徑,召集「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 」,並依關鍵議題分為四大工作圈(減碳的四大支柱)。其中農委會主要負責「負碳技術工作圈」,相應提出各產業未來在淨零排放的可能策略。而陳吉仲在丹麥的分享下,希望會後丹麥能夠提供更多具體資訊讓台灣參考,會議中雙方更達成未來進一步密切合作的共識。

即時

頑固型憂鬱症會遺傳 一等親風險增9倍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精神醫...

喪夫後失活力 憂鬱嬤被當失智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75歲阿嬤半年...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