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路樹倒伏 危機處理搶時間

豐沛降雨帶來行道樹倒伏隱憂,通報倒樹增多,市府搶第一時間危機處理。(記者吳孟珉攝)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梅雨鋒面及颱風豐沛降雨紓解水荒,但也帶來行道樹倒伏隱憂。市府統計「路樹倒伏處理平台」六、七月通報倒樹八十多件,倒伏原因包括樹木中空、根部腐朽及生長環境根系受局限等,以致遇強風豪雨就容易倒伏,市府並搶第一時間危機處理以維護公安。

市府工務局表示,對行道樹秉持修剪、巡檢與健檢的「一剪二檢」護樹原則;另對樹木倒伏的風險,除加強辦理樹木修剪講座、巡檢外,每年也編列預算為行道樹健檢。

工務局表示,一0六年訂定台南市樹木修剪施工要領,同年也開始辦理樹木修剪課程及認證,四年來已經培訓了三百八十三位具備樹木修剪知識及操作知能的人員,透過修剪專業知能的提升以及日常的維護,降低了樹木在強風豪雨時造成斷枝與傾倒的風險。

在巡檢部分,南市一百十三條重要道路(含高鐵特定區)約五萬七千株樹木,例如永成路、林森路、長榮路等,每個月至少巡查一次,巡查內容包含樹木傾倒、樹葉茂密下垂、樹木竄根、樹木枯萎、影響交通號誌及監視器遮蔽等項目做例行巡檢並填寫巡查表,若發現有立即性安全問題如遮蔽交通號誌等馬上處理;逢汛期間更加強預防性修剪、加派樹木巡檢等機制,平日的樹木通報案件也同樣留有人手駐守接收處理。

健檢方面,自一0七年迄今共計檢測四千七百十八株樹木,在經費的編列執行上除了從一0七年的十八萬開始到今年的五百萬,也向後延伸編列預算到明年度。

即時

大葉大學學生參加中國傳承與創新中餐廚藝挑戰賽勇奪一...

記者吳東興∕大村報導 大葉大學餐旅管...

庄頭劇場藝日限定 五月十一日港邊見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由文化部攜手地...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