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珍奶之父 凃宗和 奉行「茶禪一味」哲學,以茶碗嘗遍人生。

一生奉行“茶禪一味”哲學不逾的翰林創始人凃宗和。

文、圖/記者陳俊文

2008年,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介紹了影響華人世界的十位重要的台灣人,除了現今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傳統金光布袋戲「華麗搖滾化」的黃俊雄大師外,「翰林國際茶藝餐飲集團」的負責人凃宗和也上榜,堪稱另一項台南之光。

沒有百年老店的傳承、沒有深厚淵源的家學,凃宗和如何從一個鄉下小孩,蛻變成台灣茶飲帝國的創造者?

與茶邂逅

凃宗和出生於台南學甲鎮的窮苦人家,16歲時為改善家境開始習畫,退伍後在公園路開了畫廊,那時店門口掛著他根據南都戲院電影劇照畫的尤伯連納、史恩康納萊的肖像,唯妙唯肖,被稱為「妙手」,並吸引電視台採訪報導。

因為經營藝廊,一方面要泡茶招待客人,一方面自己邊畫圖邊喝茶,逐漸喝出心得。一開始是在天仁茗茶買茶葉,從一兩10多元買到一兩數百元,後來在朋友處喝到一斤數萬元的比賽茶。不同價位、等級的茶,香氣、喉韻、色澤都不同,讓他沉浸在繪畫外的另一世界,朋友都笑他是茶癡。

晉身茶師

從喝茶、蒐集得獎茶,天生茶人內心深處的躁動無法止息。凃宗和興起「長鋏歸來兮,學茶去」的念頭,茶癡捲起衣袖、走進高山,到茶葉的源頭,遍訪鹿谷的茶農、烘茶師,了解種種法門,實際投入茶葉的烘焙製作。

近十年的修煉中,帶他進入品茶「極致世界」的王昭文、茶葉改良場場長阮逸明博士,及無數先進的指導,他認識了茶的生成和陽光、溫度的關係,讓他培養出獨道的識茶工夫和焙茶技術,做出來的茶葉,香氣與茶湯口味都近乎完美。

山上採茶期間,半路出家的凃宗和的茶葉屢次在鹿谷鄉農會比賽中得大獎,有人稱他鬼才,但大多數人尊稱他為「涂師傅」,他也和當地茶農培養出濃厚的革命感情,合作栽培頂級高山茶,契作後統一收購,希望「從茶葉仍在樹梢時就進行把關」。

至今,凃宗和仍堅持以職人的精神、茶師的靈魂,從種茶到烘焙,一條鞭式的親力親為,因為他知道,製作好的茶葉是沒有捷徑的。

最具文人風的翰林茶館街邊店,圖為台南文化店一景。

文人茶館

後來凃宗和放棄藝廊的生意,改行賣迷你火鍋,只是疏於管理,火鍋店也面臨虧損的局面。

1986年,愛茶成癡的凃宗和在好友60萬元的贊助下,以18坪、6張桌椅起家,在民族路赤崁樓旁開設「翰林茶館」,賣起高品質茶飲。台南自古人文薈萃、文風鼎盛,琴棋書畫、詩酒花茶,向為文人雅士所愛,擅長攝影及繪畫的凃宗和,走出固有工夫茶館的模式,創立「文人茶館」的新典範。

翰林茶館店內提供芳香濃郁的「蓋杯」文人茶,相當於咖啡中的精品咖啡。而且店中首開冷飲茶品先例,以優質茶葉手調飲料,凃宗和說「台南的茶客嘴叼有名,不能用雜牌茶甚至茶粉濫竽充數,翰林的茶都是不計成本,使用一心二葉的高檔原茶沖泡」。

百貨商場主力的茶棧,結合關東煮和茶飲,開創茶飲輕食的新局。

翰林後來又開先例推出火鍋和茶飲套餐,當時被同業譏為不務正業。但在今日回顧,凃宗和是「超前部署」,如今在市場機制的運作下,「複合式餐飲」早已是市場主流。

翰林的事業版圖越來越大,除了茶館,陶板屋、結合關東煮茶飲的「翰林茶棧」、街頭茶吧「嚮茶」,紛紛設點,後來更擴展到海外。但不管是草創期的小茶館或是後來文青風格的大茶館,凃宗和沒有忘本,他知道沒有茶當底蘊,就失去了文化的內涵,和坊間的餐廳就沒什麼區隔了。

這一切,就只是為了讓以茶會友聞聲而來的客人,有「茶客興無違」的感覺。

凃宗和後來也擔任兩任「中華茶藝聯合促進會」總會長、一任台南市茶藝促進會會長,帶領全國茶人,推廣茶及茶所衍伸出來的「茶文化」。

翰林接待小朋友,肩負起茶文化傳承的任務。

創新珍奶

台灣的茶飲界,如果春水堂稱為「中神通」,台南的翰林足堪稱為「南霸天」,凃宗和和春水堂的負責人劉漢介也「一度」因茶而成為好友。但兩人後來卻為了誰是珍珠奶茶的開基創始人各執一詞,而對簿公堂。只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法院也無法判定,自此雙方擱置爭議,「一杯奶茶、各自表述」。

曾為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的文史工作者鄭道聰曾考證指出:「1986年凃宗和四處考察,尋找具優勢的獨特商品,逛到鴨母寮市場,看到小販以傳統方法製作的粉圓,靈機一動,買回去加在奶茶裡試喝,深富藝術美感的凃宗和見那透明渾圓的粉圓就如同珍珠般晶瑩可愛,於是取名珍珠奶茶,還研發出黑白雙色的珍奶,一炮而紅、帶動流行…」。

凃宗和則說,當時小火鍋生意不順,負債達400多萬元,為了增加茶館的營業額,才想開發新產品,當時一杯泡沫紅茶售價約10-20元,加了奶精和粉圓後,一杯可賣到35元。

低卡配方

但是,魔鬼藏在細節裡。一杯珍奶的熱量相當於一碗飯,對健康極其不利。翰林茶館早就注意這個問題,改變配方,希望讓珍奶變成「好喝又健康」的國民茶飲。營養師高敏敏曾針對國內15家有名茶飲店的珍奶做熱量分析,翰林茶館珍奶700ML、431卡,是參加評比15家店中最低。不但總熱量最低,平均1ML/0.615卡也是最低的,堪稱「世界第一低卡珍奶」。

「香港人吃貨攻略」曾經對6大珍珠奶茶名店依珍珠軟Q度、茶味和性價比等3大指標做評比,最後選出的第1名是翰林茶館,所以,誰先誰後對消費者而言可能不重要,「好喝才是王道」!

誰能想到當年一個偶然的發明,竟造就出1年全世界10億杯、1.5兆產值的商機?或許可以這麼說,珍珠奶茶的發明是歷史的偶然,後來流傳30餘年不墜是歷史的必然。總之,翰林的珍奶和雙全的泡沫紅茶,都是改變茶飲世界的劃時代產品。

2017年翰林珍珠奶茶上了國宴桌,小英總統率貴賓享用豎起大拇指誇讚。

躍上國宴

2017年,翰林原創的珍珠奶茶上了國宴。雙十國慶應外交部之邀,在台北賓館舉行的國慶園遊會,翰林茶館以珍珠奶茶及熊貓奶茶招待外國貴賓,而且使用的是凃宗和私人珍藏的錫蘭紅茶。

是什麼機緣,讓翰林茶館的珍奶躍上國宴桌?

翰林茶館的珍奶風靡台灣後,也向世界輸出,曾在舊金山灣區肯尼街和華盛頓街口三角窗開了美國第1家分店,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時任副總統的吳敦義都曾造訪過,也是附近台灣外交部辦事處員工想念家鄉風味時的解饞之處。因為此一淵源,外交部在小英總統任內,邀請翰林茶館在國慶園遊會「搖珍奶」。

國宴期間,史瓦濟蘭總理賢伉儷指名造訪ATT的翰林茶館。

凃宗和說,早在雙十國慶前,聖克里斯多福的總理及瓦吐魯總理伉儷訪台時,都曾指名要到台北ATT的翰林「搖珍奶」,翰林對友邦貴賓到珍奶的原創店朝聖,感到興奮及榮耀。

海外拓展

翰林國際餐飲集團目前旗下有:翰林茶館18家、茶棧34家。海外翰林茶館:大陸重慶1家、香港2家、美國加州2家。

其中重慶的翰林茶館最值得一提。重慶有眾多台商,也是已故作家三毛的故鄉,三毛出生於1943年的重慶南岸黃桷埡老街145號,曾在此處住了5年才搬至台灣。老街已由南岸區政府啟動修繕保護計畫,重慶南岸區政府希望三毛故居開幕時,能有一個代表台灣文化的亮點,或一看到就想到台灣的餐飲美食。經過一年多的尋尋覓覓,才找到台南的翰林,雙方理念契合,凃宗和同意將原汁原味的翰林茶館整間搬到重慶三毛故居營業。入駐非只為賣茶,也希望打造成原汁原味的台灣茶館,讓大陸朋友體驗道地的台灣風情,也讓在重慶的台灣人有回家的感覺。

翰林事業版圖尚包括嚮茶加盟600家,包括中國、美國紐約、印尼;鱷魚騎士2家。

其中最令凃宗和戒慎恐懼地是中國市場,因為他曾在中國投資「茶饌」雜誌,最後以失敗收場,所以一度很排斥中國市場。但台商為了中國的「人口紅利」大膽西進後,台灣高檔茶飲市場消費大為降低。凃宗和說:「以前支撐台灣茶飲市場的主力,是現在在中國發展的眾多台商。」既然勢不可逆,凃宗和也只能順勢為之。

他的策略是「區域代理」,翰林提供know-how,也就是從賣商品轉變成「賣系統」。中國代理商的條件:一.人脈好的當地人;二.容易取得好地點的人;  三.底子深厚的企業主。套句玩笑話,就是「以夷制夷」。

一生不悔

在凃宗和心中,他以職人精神烘焙出來的茶葉,都是蘊藏茶師之魂的代表作:例如荳蔻年華少女優雅細緻的翡翠綠茶、風情萬種耐人尋味的碳燒鐵觀音、恰似翩翩君子溫和醇厚的雲南老欉普洱……當然,少不了追求傳統與創新、奶味與茶香「平均律」的珍珠奶茶。

對於茶,他一生堅持「茶禪一味」的哲學,奉行不逾,衣帶漸寬終不悔。英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略特說「我已用咖啡匙量盡了人生」那麼,凃宗和應該也可說:「我已用茶碗嘗遍了人生百態」。

即時

鹿耳門天后宮一兩黃金招財龜 身價看漲逼近10萬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鹿耳門天后宮在...

鄭文燦主祭鄭成功四百年 荷治末代子孫及鄭氏後人出席...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全國奉祀開臺聖...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