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急降雨 山上仁德玉井楠西多處淹水南化土石流警戒

新市潭頂往山上的175線一度封閉,通往平陽聚落的區內道路泥流樹倒。(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綜合報導

台南平地和山區陸續下了一整夜的雨,1日天沒亮的急降雨,造成仁德區潭稅陸橋雙向封閉、多條道路積水及台86線橋下近田厝 積水封鎖,另台3線三埔里道路積水也緊急進行交管,山上區因急降雨175線曾一度封閉,且有聚落土石滑落和樹倒情況。

台3線三埔里段出現泥流。(玉井區公所提供)

由於氣象局預告7月31日晚上8時至8月1日晚上8時,在台南平地及山區累積雨量約在250-400毫米(可能達大豪雨等級),因此台南停班停課1天,1日清晨後雨勢增強,多數道路淹水,山上區長余基吉表示,由新市潭頂往山上區的175線在凌晨4時許因急降雨,導致路面積水,緊急封鎖道路,所幸積水於7時已退。

楠西區密枝往楠西市區的台3線樹倒了。(記者張淑娟攝)

此外,山上區平陽和玉豐等區內道路都有樹倒和泥流情況,上午8時已進行清理作業。另玉井區在台3線三埔里路段有淹水情況,區長陳新澈表示,公所已設置警戒,玉井分局員警也協助交管,並通報曾文工務段應變處理,上午8時許水已消退,車輛可以通行。楠西區也傳出樹倒擋道情況。

仁德區遇雨常淹的地區仍然淹了。(仁德區公所提供)

至於數十年來只要有豪大雨就見淹水的仁德區潭稅陸橋,積水90公分,雙向封閉,崑崙路(151涵洞)也見積水25-30公分、中正路文賢消防隊至奇美實業門口路面也積水15公分、中正路(台86線與國1橋下)路面水10公分、台86線橋下近田厝積水50公分封鎖中,還有保安路一段56巷也積水10公分。市議員郭鴻儀表示,由公所建設課長、主祕、區長等任內至今只要下大雨就不放心,今天清晨5時許就陸續傳出淹水,但都是老問題了,所幸有逐年減少淹水範圍。

仁德區遇雨常淹的地區仍然淹了。(仁德區公所提供)

南化區的玉山里則達土石流黃色警戒,區長徐全立於上午8時帶隊前往薑黃坑、柚仔腳進行保全戶疏散避難勸告。至於新化區的虎頭埤水庫於上午8時實施預防性洩洪,區長吳金喜指出,擬預防性撤離知義里新和14鄰的住戶。

南化水庫又自然溢流了。(記者張淑娟攝)

至於南化水庫和曾文水庫截至今早降下近90毫米的雨量,南化水庫水位:180.99m,容量:9603.05萬噸,累計降雨量:89.8mm又自然溢流中。曾文水庫截至上午8時,水位已達222.81m,容量:38057萬噸,有效容量比達74.69%。

即時

桃機全球機場66名 但通關等五項入全球前十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今年在...

國會改革法案審查 綠召委神隱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