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遴選 教產推自治條例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南市傳有國中校長在遴選過程中,對遴選制度心灰意冷而選擇退休。還有新任校長請侍親假未上任,由教育局派代理校長就任的離譜情形。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暨南市教師會六日表示,支持校長遴選規定提升法源位階為自治條例必要性,此舉不僅可去除人治色彩,更能展現教育的進步。

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指出,今年度台南市立高中、國民中小學校長已完成遴選。在國中校長遴選過程中,有校長對遴選制度心灰意冷而選擇退休,受教師、家長支持的校長無法連任。另有國中校長遴選完成,新任校長卻請侍親假未上任,改由教育局遴派代理校長就任。上述情況都因校長遴選制度受行政機關干涉過多所致,凸顯校長遴選規定提升法源位階為自治條例的必要性。

教育產業工會說明,南市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要點從民國一百年訂定至今,十年來幾乎每年一修,已修訂十次。次數之多,令人不解,也讓人質疑遴選要點的不穩定性。近日市議員許又仁在議會提案推動制定高級中等學校暨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自治條例,其條文與現行的校長遴選要點及補充規定等行政規則無異。若經由議會制定為校長遴選自治條例,可讓校長遴選作業更加穩定、透明化。唯有落實校長遴選精神,為學校找到領導風格、辦學理念都適合的校長,才能維護學生的受教權。

教育產業工會認為,教師參與校長遴選作業,能進一步維護教師的專業自主權,同時提升校長辦學尊嚴,給予家長教育參與權。長遠來看,若希望南市遴選制度更透明、更符合法治原則,推動制定校長遴選自治條例將是治本之道。因此教育產業工會暨教師會支持許又仁推動的校長遴選自治條例,並呼籲其他議員不分黨派共同支持。

即時

台中南區大慶車站進行鐵路高架化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

安農會捐207塊金磚米撲滿 助弱勢發揮公益ANNO...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大安區農會發起...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