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又染疫 死亡率高8.8倍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8日表示,口腔健康與COVID-19也有關係,一份在國際期刊發表的研究發現,有牙周病的COVID-19患者,需住加護病房及使用人工呼吸器機率,分別是一般患者的3.54與4.57倍,死亡率更是高達8.81倍,呼籲民眾應正確清潔口腔。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提供/中央社)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台灣有近9成民眾有各式各樣程度不等的牙周破壞,牙醫師提醒,實體口罩與嘴巴內的「隱形口罩」一樣重要,有研究指出,牙周病患若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為一般人的8.81倍,如有發現牙齦發炎、牙縫變大、牙齒搖動或咬合無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顧問陳彥廷指出,台灣有近9成民眾有各式各樣程度不等的牙周破壞。當牙周病的致病菌進入呼吸道,會改變呼吸道粘膜上皮的免疫系統、破壞上皮細胞保護,當保護被破壞了、形同「門戶大開」,這時候像是容易嗆到、或是感染機會高的風險族群,可能因此提高肺炎罹患機率。

今年2月份出刊的《臨床牙周病學期刊》也有研究發現,有牙周病的新冠肺炎患者,需要住加護病房以及必須使用人工呼吸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患者的3.54與4.57倍,而死亡率更高達8.81倍。

國內研究發現,在12年的追蹤期內,定期接受牙周洗牙等健康控制的民眾,比起一般民眾的肺炎發生風險降低超過3成。另與缺乏牙周治療的民眾相較,牙周疾病患者光是接受洗牙,就能顯著降低3成肺炎風險,而接受進階牙周治療像是皮瓣手術等,肺炎發生風險更是降低66%。

擁有正確潔牙和牙周保養習慣,可降低肺炎的風險,陳彥廷表示,無論疫情緊張或趨緩,民眾除了接種疫苗之外,也要落實口腔保健、幫自己戴上另外一層「隱形口罩」,小朋友更可透過牙齒塗氟、窩溝封填,強化隱形口罩的保護力。

至於口中有假牙的民眾,將不堪使用的假牙拆卸更換,不僅可以改善口腔健康,若能順手將廢牙冠捐出、還能助人,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賴德欽指出,從93年開始,發起「廢牙冠回收再利用計畫」,診所將民眾廢棄的牙冠高溫清潔消毒後密封,再由廠商協助把提煉成本降低,讓「廢牙冠真的可以變出黃金」,然後捐贈給需要援助的族群。

即時

鹿耳門天后宮一兩黃金招財龜 身價看漲逼近10萬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鹿耳門天后宮在...

鄭文燦主祭鄭成功四百年 荷治末代子孫及鄭氏後人出席...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全國奉祀開臺聖...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