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頭壞死 水震波治療找回行動力

楊椒喬醫師細心揪出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以水介質震波治療,讓患者有不需手術的治療新選擇。(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一名50多歲的壯年男子兩個多月前意外受傷後,一直感覺腰痛及右髖部痠痛不適,又因職業關係需有矯健行動力,卻因痠痛而「卡、卡」;起初接受內視鏡手術成功治療腰部神經壓迫,但髖部卻依然疼痛,幸好經醫師細心揪出他的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並建議他接受非侵入性的高劑量水介質震波治療,促進修復壞死組織,以期達到降低疼痛,找回行動力,提高工作效率。

收治病例的楊椒喬醫師指出,剛開始患者是脊椎神經壓迫才到院治療,經小傷口的脊椎內視鏡手術後,腰痛雖已明顯改善,但患者反應其右髖部、右大腿外側及右臀部卻依然持續疼痛。

楊椒喬醫師指出,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初期較難經由X光檢查判斷,通常是壞死程度嚴重到需接受髖關節置換術才能由X光判斷。但因病患主訴臀部痠痛已造成行走不便,甚至影響工作表現,讓患者十分困擾,因此進一步安排他接受核磁共振檢查,以查明病因,這才確診他為右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由於患者剛接受過腰部手術,在治療上,傾向於短期內不再手術為原則,因而建議他接受非侵入性的水介質震波治療,水介質震波能促進修復壞死組織,促進血流供給,達到降低疼痛,恢復原本行動力,讓患者在工作或生活時,不因疼痛而行動「卡、卡」。療程上,建議患者接受為期8-10次,每月一次約8000發的高劑量震波治療,患者已在持續接受治療中。

即時

恆春民謠藝師團赴美演出 觀眾直讚:觸動人心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

花蓮震災搜救犬Roger將屆退 陳其邁:到市府上班...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