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街區擴大緩衝區 引疑慮

旅館業者質疑全市將開放民宿經營 文化局強調盼公私協力 共同維護歷史空間特色

台南市劃設歷史街區,但許多配套各局室不同軌,如今再劃設緩衝區,讓合法旅館業者質疑市府是否有意開放全市都經營民宿,圖為自強老街。(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已經公告包括鹽水、府城、新化三個歷史街區範圍,觀旅局先前曾配合街區範圍,輔導民宿業者合法成立,目前再度畫設緩衝區,讓文史工作者和旅館業者質疑,台南市是否將全市開放?恐影響其生計;文化局強調,緩衝區主要希望公私協力,共同維護歷史空間特色。
當年因老屋、老街恐因改建、拆建,影響景觀,推出《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公告鹽水、府城、新化三區域歷史街區,其中府城歷史街區範圍涵蓋三百二十公頃,包括清朝舊城區、五條港區域,大約現今的中西區、北區原城牆範圍內。而觀旅局當時除自行向中央提報雙城區,另配合歷史街區,再擴大合法民宿開放範圍。
文化局表示,首度劃定府城歷史街緩衝區,主要為連接「清代及日治時期的都市歷史脈絡」與「戰後開發導向的都市擴張」,計畫範圍是日治時期府城的都市發展邊緣地帶,不像原本核心範圍有高密度的歷史資源及氛圍,希望透過緩衝區劃設,希望讓在舊與新之間的歷史空間特色得以維護。
不過這項「振興」,被觀旅局及民宿業者視為市府將大量開放民宿的「利多」,目前推估尚未取得合法民宿資格,約有三百家,觀旅局強調會配合街區開放輔導,讓旅館業者質疑,是否將透過緩衝區,大量「輔導」民宿業者取得合法「捷徑」。
事實上文化局強調,緩衝區只是想共同維護歷史空間特色。當年推動歷史街區主要是面臨計畫道路開闢,老街、老屋被拆等急迫、優先事項,而安平在十餘年前已經處理檢討過,沒有開闢老街問題且遊客如織,沒有老屋閒置等問題。
 三場緩衝區公聽會十一月一日上午十時於永華里活動中心、同日下午三時於北區區公所、八日上午十時於東區區公所,歡迎民眾前往表達意見。

即時

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

記者郭基生/基隆報導 一一三年度第一...

台北捷運公司加強兒童新樂園餐飲區域清消 確保用餐環...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有關外界關心兒...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