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經典工藝 石岡萬安宮圖騰彩繪修復

神像後方的麒麟牆亦讓阿洲司描繪得更靈動。(記者徐義雄攝)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為保存石岡萬安宮客庄廟宇傳統彩繪技藝,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十九日前往現場視察進度,與區長劉素幸、萬安宮主委林增富、彩繪大師劉沛的第三代子孫劉昌洲、劉昌熾及劉昌武見證彩繪師劉昌洲昆仲聯手現場修復宮廟藝術的專業功力,期盼保存客庄經典工藝,推廣山城彩繪技藝。

劉沛長孫劉昌洲,人稱「阿洲司」(「司阜」或「司」是對具有特殊工藝匠師尊稱),以八十五歲的高齡攀上鷹架親手執畫筆描繪,神像後方新增的麒麟牆面外,修復廟宇燈樑左右兩側「一嘯動山河」的老虎與象徵耄耋(指年紀很大的人)的貓咪圖騰,還原六十年前生動有神與栩栩如生的面貌。

阿洲司劉昌洲登上鷹架重新描繪廟門樑下象徵耄耋的貓咪圖騰。(記者徐義雄攝)

萬安宮建於清光緒十七年(西元一八九一年),民國五十三年至五十六年間重修,由當代客籍彩繪大師劉沛、劉福銀及劉昌洲子孫三代合力完成廟內彩繪。阿沛司親自為萬安宮量身打造門神彩繪設計,包括開面、安金、化色等工項都由他們祖孫負責。

萬安宮是少數保有彩繪大師劉沛畫作的廟宇,門神和壁畫更是完整保留,而當年才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劉昌洲,如今也八十多歲了,兄弟三人再次攜手合作修復祖父和父親的作品,非常有意義,這段故事,將流傳為地方美談。

阿洲司描繪一嘯動山河,老虎圖騰的過程。(記者徐義雄攝)

「台中市石岡區萬安宮彩繪修護及再利用計畫」,今年二月由石岡區公所開工執行,預計九月完成修護工作。

即時

「珍愛沈默的眼淚」觸動彼此生命中的喜怒哀樂

記者鄭鈞云/基隆報導 基隆表演藝術中...

公私立國中小科展 長榮中學國中生蟬聯生物科冠軍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長榮中學國中部...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