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覆蓋率不夠高 防Delta 醫挺解隔離加嚴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全球多國爆發新冠病毒Delta株疫情,新北市日前宣布COVID-19境外移入個案定序結果出爐前,須2度採檢陰性才能出院。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表示,台灣疫苗人口涵蓋率仍不夠高,禁不起Delta變異株疫情,更嚴格的出院與解隔離條件是必要之惡。

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COVID-19住院病患,必須2次PCR採檢陰性或2次檢驗病毒Ct值大於30才可出院。新北則規定醫院收治境外移入個案,在基因定序出爐前,視同Delta變異株病毒患者處理,須採檢2次陰性才能出院,意即取消2次檢驗病毒Ct值大於30即可出院的規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表示,COVID-19患者在復原過程中,呼吸道會殘留病毒片段,採檢只是針對被採檢到的區域,不代表患者全身沒有存活、仍具傳染力的病毒。

周百謙提到,Delta變異株來勢洶洶,台灣疫苗人口涵蓋率仍不夠高,禁不起高傳播力的Delta變異株侵襲,現階段採取更嚴格的解隔離條件,是必要之惡。

周百謙也提到,病毒基因定序可能因境外移入個案在入境時病毒量低,不一定能完成定序,因此他也同意若做不出基因定序,就要用最高標準、當作Delta變異株看待。

解隔離條件變嚴格,意味著COVID-19病人可能要住院更久的時間。周百謙建議,可針對住院確診患者抽血檢驗血清中和抗體,若7至14天沒有抗體生成,必須進一步找出原因,判斷是否為免疫力低下者,並找尋藥物治療策略。

即時

台39線延伸仁武 健全橋科聯外交通

記者吳門鍵∕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

愛德華茲轟36分 灰狼3連勝聽牌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靠著愛德華茲狂轟3...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