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老講師

■陳念原

這是X老師第二次開口請託了。他是I校通識中心的國文科召集人,負責排課事宜。

當時我因為有著不得不然的經濟壓力,遂主動去信向X老師請求爭取新的課程時段。

當然沒有問題,只是呀……。

X老師的回信中,把舊事重提,一時之間我倒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了。

那是上學期第一次應聘之後,來到了山城的I校開會,會議中國文科的老師齊聚一堂,由通識中心簡單地介紹與宣佈本學期的重要教學事宜,我聽著入神,旁邊的X老師偏過頭來說:「你有機會的話把不要的論文送一篇給我……。」一個恍神,我點點頭致意,心想大約是希望我致贈一本碩士論文吧。正當我還在心中琢磨著合該送一本正式出版的,比較體面些吧?X老師卻繼續講道:「……反正你讀博士班應該很多課程要寫報告吧,如果有寫得差的你自己沒有想要投稿,就送給我一篇吧。我跟你保證,只要我在位置上,你要排課絕對都沒有問題。」

通識中心主任依舊在會議中排佈事宜,我覺得覺得腦門盡是嗡嗡嗡嗡的共鳴,根本什麼也聽不進去,我從來沒有想過在學界竟會有人對我做出這樣的請求。

「時代不同了啊──」若是跟我論資排輩起來,他還算是我的老師輩。檯面上叫得出來的幾位老師,跟他當年都是同班同學。X老師說:「當年,我碩士才畢業,投個履歷出去,有八家學校要聘我,那個時候哪像現在這樣的落魄呢?」

可是這二十年來,廣設大學的下場,將當年許多優質的專科學校一併成了技術學院,而這些技術學院與五專,整體的素質卻越來越低落,加上少子化的影響愈來愈劇烈,校方不得不開始要求這些長年安逸的老師繼續升等或是優退。「我現在哪還有能力做研究呢,都多少年沒有寫論文了,怎麼可能發表論文?」孩子尚不足以獨立生活,X老師也有現實的經濟與工作壓力,為了應付學校節節逼近的審查要求,才鋌而走險向我提出這樣的請求。

年輕的時候,我曾經嚮往著那樣銳意進取的日子,渴望優勝劣敗的競爭,要我輸得甘願,那就得來一場光明磊落的大風吹。我總看著自己系上的老師們,他們有沒有持續精進教學?有沒有持續研發教材?有沒有繼續創作或發表研究論文?正好也是那個時代,大學評鑑制度興起,教育部雷厲風行地評鑑與審查並限期升等,許多老師應接不暇,也苦不堪言。能力強勁的老師固然一派從容,卻也不免有些仗勢欺人,瞧不起無法繼續研究升等的老講師。

只是,我忽然覺得悲戚,並不在於對於新進人員無法覓得穩定的位置,也不在於對於許多失去研究教學熱情的老師卻無法挪步。這是一個資源有限的山村,難道要由一代代新進的研究者,將衰頹沒有生產力的學者揹入深林或莽原中嗎?《楢山節考》給我的驚懼,卻讓我對眼前的X老師與我所處的時代,有了很多的慨歎與同情。

X老師果然把課給了我,當然我並沒有答應X老師的請求,反而明白地拒絕了他。他算大度,沒有任何的不快,反倒回信致意,謝謝我直言勸阻,也謝謝我替他設想周到。只記得過沒有多久,X老師果然就從I校退了下來,退休的過程是不是還有些不情願,當時我也已經離開,只是依稀從Facebook上的宛轉猜測,那些山城裡諱莫如深的秘事,如今想來也雲淡風輕了。

即時

民進黨雲縣鄉鎮長、議員聯合聲明 支持劉建國擔任黨部...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縣民進黨鄉...

高雄6旬翁澄清湖散步遭大樹壓傷 搶救不治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66歲李姓...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