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太悶熱 2工人熱衰竭

近來天氣炎熱,不少民眾出現熱衰竭現象就醫,醫生提醒民眾,務必多補充水分以免發生悲劇。(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2名工人日前同一天先後出現惡心、嘔吐等症狀,緊急送醫急救,原來因為工地防疫規定,即便高溫悶熱,工人僅能在喝水吃飯時脫下口罩,加上2人本身有腎臟方面宿疾,就醫確診為熱衰竭,其中一人更引起橫紋肌溶解症,所幸及時住院治療,兩天後順利出院,並返回工作崗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李其育表示,2名患者都有慢性腎臟病,由於工作環境,以及疫情期間全民都必須配戴口罩,加上喝水不便,他們到院時均出現熱衰竭症狀,緊急安排住院,靜脈注射大量輸液後才化解危機。

李其育表示,常見的熱傷害包括熱衰竭、熱痙攣及熱中暑,熱衰竭是指高溫環境大量流汗後,同時造成水分和鹽分等電解質大量流失,體溫大多正常或稍微上升,會出現頭痛、惡心、嘔吐、虛弱無力等症狀,嚴重時可能休克或昏迷,由於體溫不太會超過40度,死亡風險低,只要盡快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大多能恢復正常。

李其育指出,橫紋肌溶解症為內科急症,通常合併熱衰竭出現,由於體內溫度過高,使骨骼肌的肌纖維膜發生急速損傷,造成肌肉細胞壞死,當細胞內大量肌球蛋白釋出進入血液循環,會造成腎毒性,若無法及時排出,就會影響腎臟功能,造成急性腎臟衰竭,一旦延誤治療,嚴重時也會致命。

李其育表示,防疫期間人人須配戴口罩,但口罩不容易散熱,加上口罩被汗水浸濕時,細菌可能隨水氣進入口罩,失去防護力,對勞工族群而言實屬不便,建議工作時可穿著寬鬆衣物,並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也可用冷毛巾擦拭皮膚,讓體溫漸漸降低,降低熱衰竭的發生機率。

即時

宜蘭東嶽文化祭 5/4登場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今年「宜蘭大拜...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舉辦就業博覽會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畢業季將近,國...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