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園〉「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之不是」

台中市龍津國小六年乙班 ◎黃品貝

我常常會誤解或是錯怪對方,雖然懂得反思,但事情不太可能盡如人意。

有一次弟弟弄壞了我的畫作,我當下火冒三丈動手打人,停沒多久又餘氣未消繼續打,媽媽聽到聲音跑了過來,教訓了我們一頓。

心平氣和之後,弟弟跟我道歉,說他不是故意的,而是在剪紙的時候不小心;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我那時的態度真的很差,我也有不對的地方。

中年級時班上搞起了小團體,不知不覺什麼事都互怪對方,隨時都是對立狀態,同學之間的關係壞到不能再壞,一次次衝突讓我嚇壞了;我看了心情很差,當有人莫名怪到頭上時也選擇回罵,心裡卻是萬般掙扎。

高年級換了新環境,我決定不要回到以前,所以只要一察覺身邊有人似乎蓄意挑釁就裝不知道,有的太誇張快受不了還是忍住,因為真的不願意讓以前的痛苦重來。

後來我懂了,其實不用想得太難,正氣頭上時就聽聽音樂,做想做的事情轉移注意力,把雜七雜八的煩心事放到一邊,有空再處理,有時候也許就忘了剛剛在氣什麼。

有些事別太在意,真的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尋事者搞不好覺得自討沒趣也就算了;有時,「對不起」也可以化解紛爭,以寬恕的心態正面看待,把吃虧當作占便宜,明天又是快樂的一天啦!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