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倦又喘 小四確診肺動脈高壓

罹罕病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的阿政(中),7年來日吞10多顆藥、針打到手化膿,但仍樂觀以對,在父親(右)和醫師戴以信(左)鼓勵下,考取第1志願高中。 (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16歲擁有運動員身材的阿政(化名),在小學4年級確診為罕病原發性肺動脈高壓,7年來每天吞服10多顆的口服標靶合併治療藥物及搭配皮下注射前列腺素,雙手打到紅腫化膿,改從肚皮給藥。但他樂觀以對,在父親和醫師鼓勵下,考取第1志願高中。他除了感恩家人與醫療的支持,也期望大學能考取藥劑系、研發新藥,幫助更多患者。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戴以信表示,阿政在小學3年級發病,隔年確診原發性肺動脈高壓。7年來阿政開始加上標靶藥物合併治療,他即向國健署申請罕病資格審查,往返多年終於取得罕病資格,得以向健保署申請藥物後,才讓阿政家裡的經濟重擔恢復平衡。

戴以信指出,阿政的爸爸有信仰支持,一路獨自扛著經濟壓力與陪伴孩子,並鼓勵阿政「我們不會放棄任何治癒的機會」,期盼世界上能發展出更新的藥物治療。

戴以信說,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案例極少,發生率百萬分之2-3,由於肺部小動脈血管內皮細胞與平滑肌細胞異常增生、阻力增加,導致右心室無法有效地將血液輸送到肺部,患者因缺氧出現疲倦、喘、運動呼吸困難,甚至心臟衰竭猝死。阿政接受中國附醫次世代全外顯子定序檢測,發現肺動脈高壓的特定基因突變。

戴以信說,治療上以多種標靶藥物合併治療,延緩心臟衰竭,一旦藥物劑量使用到最大限度,接下來只能接受肺臟移植。標靶藥物有3大類,阿政都已經用上,其中2種已達最高劑量,只剩前列腺素還有調整空間,所幸這1年來病情控制得相當穩定。

戴以信強調,肺動脈高壓初期症狀不明顯,當父母發覺孩童有呼吸喘促、體力下滑、腳水腫、疲倦、暈厥、胸痛、心悸等症狀時,務必立即就診兒童心臟科檢查以找出病因。

即時

桃機全球機場66名 但通關等五項入全球前十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今年在...

國會改革法案審查 綠召委神隱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